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曉召

  布加氏綜合徵 (inferiorvenacavasyndrome簡稱IVCS)是由於下腔靜脈受鄰近病變侵犯、壓迫或腔內血栓形成等原因引起的下腔靜脈部分或完全性阻塞,下腔靜脈血液迴流因之障礙而出現的一系列臨床徵候群。

  布加氏綜合徵是20世紀初期由法國醫生布爾・加尼首先發現並由此得名,這是一種血管源性疾病。布加氏徵是一種罕見疑難病,因其無明顯特異性症狀,常易被誤診誤治,因其臨床症狀及其轉歸酷似肝炎後肝硬化,故有人稱該病是肝炎的“姐妹”病。

  該病的誤診誤治率相當高,據統計,該病誤診率高達83.6%。有的竟將其當作肝炎肝硬化治療幾十年。還有的將其診斷為腎炎、心包炎、腹膜炎,少數人還被誤診為大隱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而做了手術,給患者帶來了不必要的痛苦。

  儘管布加氏綜合徵與肝炎症狀十分相似,但前者症狀較重,而肝功能損害卻往往較輕。另外,兩者的發病機制與治療方法截然不同,所以還是可以鑑別的。例如肝炎是由病毒感染侵及肝臟,造成肝細胞損害,需要依靠藥物治療;而布加氏綜合徵則是肝臟和下腔靜脈迴流受阻、肝內瘀血腫脹,造成肝細胞損害。

  布加氏綜合徵具有中青年發病多,男性發病多,肝臟和下腔靜脈同時阻塞的特點。患病後,由於肝臟和下腔靜脈壓力均升高,可比正常高出2倍。故診斷要點為:“一黑”――下肢面板色素沉著,“二大”――肝、脾瘀血性腫大,“三曲張”――胸腹壁靜脈、精索靜脈、大隱靜脈曲張,“二多”――中青年發病多、男性發病多。

  肝臟超聲檢查是無創傷且能最早、最快發現本病的方法,故稱為“前哨檢查”。下腔靜脈造影既能明確診斷,又能分清型別,且能為設計治療方案提供良好依據,故稱其為“黃金檢查標準”。

  布加綜合徵的治療主要是根據病因來恢復下腔靜脈血液迴流,使之通暢。可通過手術方式來解除下腔靜脈受鄰近病變侵犯、壓迫或腔內血栓形成,通過介入手術擴張部分或完全性阻塞的下腔靜脈,來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