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楊科朋

  纖維肌痛綜合徵(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種非關節性風溼病,臨床表現為肌肉骨骼系統多處疼痛與發僵,並在特殊部位有壓痛點。纖維肌痛綜合徵可繼發於外傷,各種風溼病,如骨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及各種非風溼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惡性腫瘤)等。本病屬中醫痺證、行痺、肌痺、腰腿痛範疇。

  纖維肌痛綜合徵多見於女性,最常見的發病年齡為25~45歲。其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但主要有下述4組症狀。

  1、主要症狀

  全身廣泛性疼痛和廣泛存在的壓痛點是所有纖維肌痛綜合徵病人都具有的症狀。疼痛遍佈全身各處,尤以中軸骨骼(頸、胸椎、下背部)及肩胛帶、骨盆帶等處為常見。其他常見部位依次為膝、手、肘、踝、足、上背、中背、腕、臀部、大腿和小腿。大部分病人將這種疼痛描寫為刺痛,痛得令人心煩意亂。病人常自述關節痛,但細問則答稱關節、肌肉甚至面板都痛。

  另一個所有病人都具有的症狀為廣泛存在的壓痛點,這些壓痛點存在於肌腱、肌肉及其他組織中,往往呈對稱性分佈。在壓痛點部位,病人與正常人對“按壓”的反應不同,但在其他部位則無區別。以測痛計測量,低於正常人的壓力,即可引出壓痛。

  2、特徵性症狀

  這一組症狀包括睡眠障礙、疲勞及晨僵。約90%的病人有睡眠障礙,表現為失眠、易醒、多夢、精神不振。50%~90%的病人有疲勞感,約一半病人疲勞症狀較嚴重,晨僵見於76%~91%的病人,其嚴重程度與睡眠及疾病活動性有關。

  3、常見症狀

  這一組症狀中最常見的是麻木和腫脹。病人常訴關節、關節周圍腫脹,但無客觀體徵。其次為頭痛、腸激惹綜合徵。頭痛可分偏頭痛或非偏頭痛性頭痛,後者是一種在枕區或整個頭部的壓迫性鈍痛。心理異常包括抑鬱和焦慮也比較常見。此外,病人勞動能力下降,約1/3的病人需改換工種,少部分人不能堅持日常工作。以上症狀常因天氣潮冷、精神緊張、過度勞累而加重。

  4、混合症狀

  原發性纖維肌痛綜合徵很少見大部分纖維肌痛綜合徵病人都同時患有某種風溼病。這時臨床症狀即為兩者症狀的交織與重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