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漆學良

  當中老年朋友出現不明原因的全身廣泛性疼痛、虛弱,疲勞,和睡眠障礙時,不要認為是勞累休息不好、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等所致,需要警惕纖維肌痛綜合徵。纖維肌痛綜合徵一種慢性廣泛性軟組織疼痛綜合徵,臨床表現為肌肉骨骼系統多處疼痛與發僵,並在特殊部位有壓痛點。纖維肌痛綜合徵目前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可能與中樞敏感化、神經內分泌異常和自主神經系統異常、免疫異常等相關。

  纖維肌痛綜合徵多見於女性,最常見的發病年齡30-50歲。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包括:全身廣泛疼痛及廣泛存在的壓痛點,雖然有的病人僅主訴一處或幾處疼痛,但1/4的病人疼痛部位可達24處以上。疾病遍佈全身各處,尤以中軸骨骼(頸、胸椎、下背部)及肩胛帶、骨盆帶等處為常見。其他常見部位依次為膝、頭、肘、踝、足、上背、中背、腕、臀部、大腿和小腿。疼痛為刺痛,令人心煩意亂。廣泛存在的壓痛點,呈對稱性分佈。當按壓這些觸痛點時,纖維肌痛患者會感覺疼痛,而正常人則只會感覺壓力。除了疼痛及壓痛點外,還可以出現睡眠障礙、疲勞及晨僵。很多纖維肌痛患者都存在睡眠問題,包括入睡困難或夜裡頻繁醒來。研究顯示一些患者一直維持在淺睡眠階段,從未進入能獲得休息的深睡眠。約90%的病人有睡眠障礙,表現為失眠、易醒、多夢、精神不振。50-90%的病人有疲勞感,約一半病人疲勞症狀較嚴重,以至於感到“太累,無法工作”。晨僵見於76-91%的病人,其嚴重程度與睡眠及疾病活動性有關。另外患者可以出現麻木和腫脹。病人常訴關節、關節周圍腫脹,但無客觀體徵。其次為頭痛、腸激惹綜合徵。心理異常包括抑鬱和焦慮也比較常見。此外病人勞動能力下降,約1/3的病人需改換工作,少部分人不能堅持日常工作。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後,及時來到醫院專科就診,排除了其他引起疼痛的疾病後,符合1990年美國風溼病學院(ACR)設立的診斷纖維肌痛的標準(1. 長時間廣泛的疼痛,持續三個月或以上。廣泛性疼痛指的是:影響身體的四個部分(象限)-左,右,頂部和底部。2. 壓痛點表現在身體的18個部位。 這些部位位於頸前、頸後,頸胸之間,略低於頸部的背部,膝蓋,內側肘,略高於臀部(兩個坐骨的位置),低於臀部,大腿後面頂部的分叉處。至少有11個點必須有壓痛,纖維肌痛才能確診。4kg的壓力作用於壓痛點,病人能感到疼痛。纖維肌痛病人可能感到疼痛位於其他地方-然而對於確診,壓痛僅限那18個壓痛點(至少11個)) 就可以診斷纖維肌痛。

  另外,2010年美國風溼病學院提出了纖維肌痛診斷的新標準(見下表)。

  表.2010年美國風溼病學院纖維肌痛診斷標準

  符合以下3個條件者滿足纖維肌痛診斷標準

  1)廣泛的疼痛指數(WPI)≥7分和症狀嚴重量表評分(SSS)≥5分;或者廣泛的疼痛指數(WPI分數)3-6分和症狀嚴重量表評分(SSS)≥9分

  2)症狀出現並維持大致相當的水平至少3個月

  3)排除可解釋疼痛的其他疾病

  確認方法

  1、WPI(widespread pain index,廣泛疼痛指數)

  患者過去一週疼痛部位的數量。評分在0和19之間

  左側上肢帶骨, 左髖(臀部,轉子), 左頜 , 上背部

  右側上肢帶骨 , 右髖(臀部,轉子), 右頜, 下背部

  左上臂 , 左大腿, 胸, 頸

  右上臂 , 右大腿, 腹部

  左前臂 , 左小腿

  右前臂, 右小腿

  2、症狀嚴重量表評分(Symptom Severity Scale,SSS)

  症狀嚴重量表評分是3個症狀(疲乏,清醒後未恢復精神,認知症狀)程度嚴重性和一般軀體症狀的總和。最終評分在0和12之間。

  2.1軀體症狀嚴重度

  疲乏

  清醒後未恢復精神

  認知症狀

  上述症狀任何一個,用下表評價過去一週的嚴重程度:0=無問題,1=輕微或弱,通常弱或間歇的,2=中等,或相當的,常常出現和/或在中等水平,3=嚴重的,普遍,連續,影響生活。

  2.2一般軀體症狀

  根據患者是否有一般軀體症狀來打分:0=無症狀,1=很少症狀,2-中等量的症狀,3=很多症狀

  *可能考慮到的軀體症狀:肌痛,腸易激綜合徵,疲乏/累,思維或記憶問題,肌無力,頭痛,腹部痛/痛性痙攣,眩暈,失眠,抑鬱,便祕,上腹部痛,噁心,神經質,胸痛,視物模糊,發熱,腹瀉,口乾,瘙癢,哮鳴,雷諾現象,蕁麻疹/風團,耳鳴,嘔吐,胃灼熱,口腔潰瘍,沒有味覺或味覺改變,癲癇,眼乾,呼吸急促,沒有食慾,疹,光敏,聽覺障礙,容易碰傷,脫髮,小便頻數,尿痛,膀胱痙攣。

  纖維肌痛並不是神經官能症,不是心理疾病,它是一種器質性疾病,經過診斷後,積極的治療是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以及生活質量的。纖維肌痛治療首先需要給患者以安慰和解釋。告訴患者它不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也不會造成終生殘疾,以解除病人的焦慮和抑鬱。 目前的治療主要致力於改善睡眠狀態、減低痛覺感覺器的敏感性、改善肌肉血流等。療效則主要根據治療前後壓痛點數目及症狀的變化而判定。其次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有氧運動、按摩、鍼灸等。

  1、藥物治療:纖維肌痛的治療目標就是減輕疼痛、改善睡眠障礙及調整情緒。包括Cymbalta(鹽酸度洛西汀), Lyrica(普瑞巴林)和Savella(米那普侖)等。普瑞巴林是FDA批准第一個用於治療纖維肌痛的藥物,研究表明Lyrica能減輕一些纖維肌痛患者的疼痛並改善其日常生活。

  2、運動:運動能緩解重度纖維肌痛症狀。體力活動能減輕疼痛,增強舒適感。一週只需運動三次就能減輕疲倦和抑鬱症狀。不能運動過度。對於纖維肌痛患者而言,可以採取散步、伸展運動和水中有氧運動等運動形式。研究發現游泳、太極可以減輕纖維肌痛患者症狀等。

  3、節食:節食對於纖維肌痛效果顯著,但是並非對所有患者有效。特定的食物(包括味精、咖啡和番茄)似乎會加重某些患者症狀。但是避免進食這些食物並非對每個人有效。

  4、按摩: 一些研究顯示,按摩有助於緩解纖維肌痛的疼痛,雖然其作用尚未完全證實。按摩的力度適中很關鍵,而按摩手法反倒在其次。按摩、揉捏或按撫都有效果。身邊親人可以學習按摩,對患者進行定期按摩,每次20分鐘就足以產生效果。

  5、鍼灸:正規研究發現,鍼灸治療對纖維肌痛的有一定效果,可以緩解其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