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慶惠玲

  在門診經常會遇到流淚的嬰幼兒,常常聽到家長說是不是上火了,特別有時可聽到家長說見光不睜眼。但是由於孩子小,可能是幾天、或未到百天的孩子,由於需要固定孩子頭部和身體,孩子會哭鬧而得不到家長配合。甚至檢查眼部需要掰開上下眼瞼,會得到家長的抱怨和斥責。這時作為醫生,千萬不可大意,一定要認真檢查眼部情況,認真檢查結膜、角膜和淚道是否異常,不可盲目做出判斷為結膜炎或淚囊炎,而忽略了一種可怕的眼疾----青光眼。

  畏光,流淚和眼瞼痙攣,常常是這類患兒首先表現出的症狀,因高眼壓引起角膜上皮水腫刺激所致,早期可以是較強光線下有畏光表現,隨著病情進展,逐步出現流淚,眼瞼痙攣,由於嬰幼兒不會主訴,常常表現為用手揉眼,煩躁,喜歡埋頭等行為,嚴重者在一般光線下即表現畏光,強光下患兒面部隱藏在母親懷中,表現為典型的畏光,流淚及眼瞼痙攣三聯徵,尤其是眼壓升高導致角膜水腫,畏光,流淚均突然加重,患兒煩鬧哭吵,不願睜眼,常常埋頭以避免畏光的疼痛刺激。

  臨床上不少患兒就診是因家長髮現眼球增大,單眼患兒容易被發現異常,就診較早,而雙眼患病的則常常易忽略,以至於發展到一定嚴重程度時才被察覺。原發性嬰幼兒型青光眼是一種先天遺傳性小樑網或虹膜角膜角發育不良,阻礙了房水排出而形成新生兒,嬰幼兒青光眼。

  原發性嬰幼兒型青光眼呈現典型表現,如角膜增大,混濁,Haab紋,眼壓升高,視盤的杯凹擴大等,易於做出診斷,但這些病例或多或少已經發生了視功能的直接損害,並且還會因眼球解剖結構的改變影響視功能的健康發育而間接地造成進一步的損害,因此,早期診斷非常必要,應根據家長親屬的觀察,患兒的臨床表現特徵及細緻的眼科檢查做出綜合判斷,臨床上有不少原發性嬰幼兒型青光眼的患兒因畏光,流淚,角膜水腫混濁就診而誤為角膜炎症的,在嬰幼兒出現畏光,流淚,眼瞼痙攣,眼球和角膜擴大等其中的任一表現,就應警惕青光眼的可能。

  對於原發性嬰幼兒型青光眼患兒早診斷、早治療,是防止視功能損害的關鍵。因此,臨床中對於畏光、流淚的患兒應仔細檢查,防止漏診或誤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