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鴻彬

  胃癌發病的高峰年齡通常在50~80歲,在我國,胃癌死亡率居惡性腫瘤首位,好發於50歲以上,男女比例2∶1。其高死亡率與早期症狀不明有很大關係,有的患者就將胃痛、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誤以為是胃炎或其他胃部疾病,一忍再忍不去就診,結果等發現時病情已到晚期。

  絕大多數胃癌患者無明顯體徵,部分患者有上腹部輕度壓痛。位於幽門竇或胃體的進展期胃癌有時可捫及腫塊,腫塊常呈結節狀,質硬。當腫瘤向鄰近臟器或組織浸潤時,腫塊常固定而不能推動,提示手術切除之可能性較小。

  其實大多數病人還是會出現一些異常的感覺的,主要是一些類似消化系統疾病的症狀,與胃炎類似。常見胃癌的前兆為咬齧性疼痛,伴有噯氣、泛酸、噁心、嘔吐;大多數病人會有上腹部飽脹感。

  那麼,胃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1、上腹部飽脹不適、隱痛或疼痛規律發生改變。

  2、泛酸、噯氣、食慾減退、噁心、胃脘部灼熱和腹瀉、黑便。

  3、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出現明顯消瘦。

  4、50歲以上,過去無胃痛、胃病史,短期出現胃部症狀者。多年前因胃患良性疾病,做過胃大部分切除術後恢復良好,近期又發生消化不良、
上腹疼痛、噁心、嘔吐、黑便、健康狀況明顯減退者。這些症狀雖然並不意味著就患有胃癌,但當上述症狀持續不緩解時,就應該前往醫院請醫師作詳細的檢查。

  你知道嗎?暴飲暴食,喜歡吃幹、硬、燙食物。常食不新鮮食品等等六大飲食噁心會引發胃癌。

  1、暴飲暴食,喜歡吃幹、硬、燙食物。進食快,三餐不定時和生氣時進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均可成為胃癌發生的誘因。

  2、常食不新鮮食品。黴變的食物及糧食,不新鮮甚至腐爛的蔬菜,罐頭、飲料中的防腐劑和不潔的飲用水等均含有強致癌性亞硝胺化合物。

  3、喜食醃漬食品和燻烤食品。醃漬食品、燻烤食品中可形成亞硝基化合物和多環芳烴類化合物兩類物質,後者可直接致癌。

  4、攝入過多的高鹽飲食。食鹽本身並無致癌作用,但攝入高濃度食鹽可損壞胃粘膜屏障,增加對致癌物質的易感性,增強患胃癌危險性。

  5、低蛋白膳食。低蛋白膳食是指不吃動物性食物和豆類食品,不喝牛奶,只吃水果、蔬菜,每日熱能的來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

  6、食用新鮮水果和蔬菜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