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鴻彬

胃癌這個“癌老大”是中老年腫瘤疾病中的一大殺手。胃癌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顯著升高,發病的高峰年齡集中在50歲-80歲,而且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那麼,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狀?如何預防胃癌呢?

  一、胃癌主要的早期症狀包含以下幾方面:

  1、80%以上的患者會出現上腹部疼痛。

  2、約1/3患者出現胃部悶脹、上腹不適、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

  3、1/3的患者雖沒有明顯消化系統症狀,但可能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消瘦和疲倦無力。

  4、部分患者表現為泛酸、燒心、噁心、嘔吐、噯氣或黑大便等症狀

  胃癌發展到中晚期則多見上腹部疼痛、消化道出血、穿孔、幽門梗阻、消瘦、乏力、代謝障礙以及癌腫擴散轉移而引起的相應症狀等。

  二、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

  睡眠嚴重不足、飲食不規律、工作和心理壓力大以及對胃部不適或胃部感染幽門螺桿菌不以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輕人患的胃癌惡性程度高,發展迅速,加之容易誤診,確診胃癌往往已經到了中晚期,此時才治療,效果不佳,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三、預防胃癌從飲食習慣入手

  1、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進食過快過燙、喜食過硬食物等不良飲食習慣,都會對胃造成損傷性刺激,為胃癌的發生埋下隱患。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胃癌發生的基礎。

  2、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E的新鮮蔬菜和水果,適當加強蛋白質的攝入,會對胃黏膜起到保護作用。

  3、不吸菸喝酒

  吸菸喝酒是最常見的增加癌症患病風險的因素,嗜煙酗酒會導致胃癌發生的風險大大提高,煙霧中的苯並芘、多環芳香烴、二本並等多種致癌或促癌物質,是誘發胃癌的飲食之一;而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損傷黏膜組織,促進致癌物質的吸收。因此想要預防胃癌,就必須戒菸戒酒。

  4、少吃或不吃醃菜

  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中能合成很強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類化合物。因此,預防胃癌發生要多吃新鮮食品,少吃或不吃醃菜。

  5、不吃或少吃煙薰和油炸食品

  經過煙燻或油炸的食物中也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會含有此類致癌物質,因此應儘量少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