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透析室 主任醫師 肖愛華

  1、 什么是痛風?

  痛風是一組由於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其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癥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風性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痛風石沉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常累及腎臟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和尿酸腎結石形成。據血中尿酸增高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痛風的病因是由於先天性嘌呤代謝紊亂所致屬遺傳性。

  繼發性痛風的病因,可由腎臟病、白血病、藥物、食物等多種原因引起。好發於男性及絕經期女性,男性多於女性,男女比例為20比1。本病以關節紅腫、熱痛、反覆發作、關節活動不靈活為主要臨床表現。

  2、 痛風是什么引起的?

  在人體內有一種叫嘌呤的物質,當它的代謝發生紊亂後就會引起痛風。嘌呤經過一系列代謝變化,最終形成的產物叫酸。尿酸在人體裡沒有什么生理功能,在正常情況下,體內產生的尿酸2/3由腎臟排出,1/3由大腸排出。

  體內的尿酸是在不斷地生成和排洩,因此它在血液中維持一定的濃度。在嘌呤的合成與分解過程中,有多種酶的參與,由於酶的先天性異常代謝發生紊亂,使尿酸的全成增加或排出減少,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癥。當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即以鈉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軟組織、軟骨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導物炎症反應成了引起痛風的禍根。

  如治療不徹底可致關節腫大、畸形、僵硬、關節周圍瘀斑、結節、併發痛風性腎結石、痛風性腎功能衰竭,痛風性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壓、泌尿系統結石等臟腑病症威脅患者的生命直致生命的終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