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孫勇

  1、髕骨為什麼會脫位?

  髕骨是維持膝關節穩定和伸膝力量的重要結構,我們把手放在膝關節前方,感覺到的圓形堅硬的結構就是髕骨,在膝關節屈曲過程中,髕骨和滑車構成的溝槽結構以及髕骨兩側的支援帶(類似馬頭兩側的韁繩)能防止髕骨向側方脫位。一旦這種平衡被破壞,就會導致髕骨脫位。直接外力如跪地、膝的髕骨部被踢、被撞等,或者間接外力如膝扭轉,膝內、外翻等都可能引起髕骨脫位。另外一種情況是髕骨半脫位,髕骨半脫位實際上只是髕骨與股骨滑車面的關係不正常,並不是髕骨完全脫出到股骨滑車面外,也有是完全脫位復位後遺留下來的。

  2、髕骨脫位後應該怎麼治療?

  對初次發生髕骨脫位的患者,在急性期可以考慮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手法復位,加壓包紮(不要過緊),膝關節伸直位固定三週,然後進行屈膝練習。但即使經過嚴格的保守治療也有較高的複發率。近年來也有學者認為如果急性期採取手術治療,即縫合撕裂的支援帶,術後複發率更低,療效更好。

  反覆扭傷導致的髕骨多次脫位,叫做複發性髕骨脫位;而每次膝關節屈曲髕骨都會自主向外脫出的叫做習慣性髕骨脫位,複發性和習慣性脫位需要手術治療。

  髕骨脫位的手術治療方法非常多,常見的有股四頭肌內側頭內下移位術,脛骨結節髕腱附著點內下移位術等,這些傳統術式糾正脫位總體來講比較徹底,但往往創傷大,恢復慢。隨著關節微創外科的發展,一些微創的治療手段也取得了較好效果。

  對於一些中、輕度的患者,如果解剖變異不大,採用關節鏡下髕骨內側支援帶的緊縮縫合或重建,結合外側支援帶鬆解的手術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並且康復較快、面板切口更美觀。對於習慣性脫位或嚴重的複發性脫位,通常需要結合支援帶重建及截骨手術,和輕中度病變相比,術後恢復較慢、療效較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