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陳靜

  一、飲食多樣化,不挑食、偏食: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挑食、偏食都會妨礙我們獲得全面營養。有些孩子僅僅對個別食物有所挑剔,家長可選擇同組的其他食物代替,但如果孩子是嚴重的挑食、偏食,如不吃葷菜或蔬菜等,則必須予以糾正。

  二、均衡飲食,不要有所偏愛:不同食物具有不同營養成分,機體對各類營養成分都有要求,攝入多或少都不行。應按比例攝入各類食物,並注意同組食物間搭配,如粗細搭配、深色與淺色蔬菜搭配、魚禽肉類的搭配等。

  三、按時用餐,不要在餐間多吃零食:一日三餐是我們攝入營養的主渠道,符合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理特點。若餐間多吃零食會影響正餐攝入食物的數量。不少孩子下課後愛吃路邊攤販食物,這些不僅營養成分單純,且大多存在食物衛生問題。

  四、三餐飢飽適度,不要不吃或少吃早餐或午餐,多吃晚餐:一日三餐總熱能安排是早晚各佔30%,午餐點40%。不吃或少吃早餐會降低體力和影響大腦正常活動。如果午餐馬馬虎虎吃一點,晚餐就會進食過度。此外,節假日和家庭宴會都應適度進食,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狼吞虎嚥,否則會損害胃腸道正常消化功能,甚至造成嘔吐或消化不良。

  五、清淡飲食,不要嗜好油炸、高糖份以及高能量食品:

寶寶一天總熱能有一半以上應來自糧食,約1/6來自蛋白質,從油脂中獲得熱能只有1/4。過多攝入重油或糖,不僅會使熱能攝入過高,造成寶寶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冠心病等現代文明病的高發率,而且會因為食物過於甜膩、缺乏膳食纖維影響消化功能,從而引起便祕、胃炎等等消化道疾病。

  六、選擇適合體質的食物,不要單憑口味挑選食物:食物可以養人也可傷人,譬如:脾胃虛寒體質的寶寶如貪吃生冷食品會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內熱較重的寶寶嗜好油炸食品或吃羊肉火鍋常會引起口舌潰瘍或大便乾結。這是因為食物屬性與兒童體質不相符合。所以,父母應熟知食物屬性與寶寶體質,根據季節選擇合適的食物讓寶寶進食。

  七、文明用餐,不要用餐時看電視、看書、玩耍或大聲交談:就餐環境要安靜,培養細嚼慢嚥的習慣,輕鬆舒緩音樂有利使人保持愉快情緒。父母可在餐桌上結合菜餚講些有促進寶寶食慾的話,或介紹營養知識。寶寶不良飲食習慣,可在平時加強教育,就餐時就不要訓斥寶寶了。

  其實,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在平時慢慢培養,最重要的是父母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語,寶寶是模仿能力很強的,一旦父母自身是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