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消化科 主任醫師 寧德新

  飲:

  1、飲水:

  正常成人一天大約需要2500ml的水份,分別來自飲用水、食物含水以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謝產水。一般每天膳食當中的食物會為我們提供1000ml左右的水,三大產能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產水量在300ml左右,所以每天應該飲用的水量大約在1200ml。喝牛奶的水分不能算作飲用水的量去計算,而應該計算在食物中。

  每天早晨、上午、下午和晚上都要適量飲水。不要以“不渴”為由拒絕飲水。這樣有利於維持血液膠體滲透壓的相對穩定和代謝廢物的排除。等到渴了再喝時,就已經偏晚了。(晚上為了不增加胃腸負擔,從睡覺前兩小時起,應停止飲水。)晨起飲水是為了及時的補充一夜丟失的水分。每天早晨喝250毫升左右溫開水還有益於養成早晨定時排便的好習慣。有條件的也可加一些汁。這對中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白天可以喝茶水,根據個人的體質選用茶的品種。在高溫出汗過多時應飲用適量的淡鹽水,以防脫水及休克。

  2、飲酒:

  要限制酒量。儘量不飲烈性酒,以免傷害食道和胃腸。更不要醉酒,須知每醉酒一次,就相當於患了一次急性肝炎。對肝的損傷是很大的。飲用少量的低度白酒或葡萄酒有益於血液迴圈。

  3、喝奶:

  堅持天天喝牛奶,大便祕結的人可試用酸奶,睡覺前半小時喝一杯酸奶還有益於改善睡眠。

  食:

  1、進食時間:

  吃飯要有規律,防止飢飽無常。每天要三餐。有的上班族不吃早點,久而久之,易因膽汁不能有規律排洩而患膽結石。有的年青人起床太晚,為了避免上班遲到,邊走邊吃,久而久之易引起消化不良。吃晚飯的時間不要太晚,吃完晚飯就睡覺,會增加胃腸負擔,甚或影響睡眠。由於胃排空需要4---6小時,應儘量在睡覺前4小時以前吃晚飯。以減輕胃腸負擔。

  2、進食數量:

  吃飯要定量,防止暴飲暴食或。早點吃7分飽,中午8分飽,晚上6分飽。為了控制飯量,食量大的人可以飯前先喝點湯,或吃點水果沙拉,或先用點甜食以飽腹。

  要養成不吃零食的良好習慣。或僅吃少量的水果、乾果。

  3、進食品種:

  飯菜品種要雜,防止偏食。品種雜的好處是營養全面,偏食的害處是:一方面因過食肥甘厚膩,易引發肥胖,久之,易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二是常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攝入不足而導致營養不良。因此要減少脂肪等含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增加富含維生素、纖維素的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有利於防止肥胖和便祕的發生。儘量少吃或不吃油炸及燒烤食品。限制鈉鹽的攝入量,飯菜不要太鹹。患有胃腸疾病的人不要食用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飲食。

  4、食品溫度:

  防止吃過寒過熱的食物,過於寒涼易傷脾胃,引發胃痛或腹瀉;過熱的食物易傷食管,或導致食管潰瘍,甚至引發食管癌。

  5、進食環境:

  食物和吃飯的環境要清潔,要慢嚼細玻找誶。

  飲食習慣在養生方法中佔有重要地位,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大家都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