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主治醫師 何佳

  排便應有一定規律,如果經常拖延大便時間,可使排便反射減弱,引起習慣性便祕。因此,要治療便祕就要改變不良的排便習慣,重建正常的排便反射和正常的排便功能。

  首先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不論是否有便意,最好在固定的時間裡去蹲便一次。這個時間宜選擇早晨起床後或自己認為合適的其他時間。當然,徒有形式也是無濟於事的。在排便時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排便上來,切莫再做其他事情如看書、聽音樂等。通過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可以增養起正常的排便條件反射。

  其次,不要人為地控制排便,在糞便進入直腸產生便意時立即排便。對有習慣性便祕的人來說,任何一次便意,哪怕很微弱都是寶貴的。便意一經消失,再次產生就不那麼容易。因為便意的產生是不由人的意志左右的,忽視便意,不及時去排便,久而久之,便意受到抑制,且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久,過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變得乾結,結果糞便更不易排出。

  對便祕的預防和治療有較好效果的水果有以下這些:梨、桃、香蕉、橙子、柑桔、西瓜、香瓜、甘蔗、荸薺等,這些水果一般偏寒,具有清熱潤腸的作用,能直接刺激腸道,增加腸蠕動,同時又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大量纖維素。黃瓜、胡蘿蔔、西紅柿與上述水果相似,生吃也有較好通便作用。蘋果因含鞣酸有時反而不利於便祕的治療。桂賀性偏溫熱,對火氣較大的人亦會影響排便。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包括木耳、銀耳、香菇、海帶、青菜、木耳菜、南瓜等,含油脂較多的果仁如胡桃、芝麻、瓜子仁等具有潤腸通便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