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任醫師 李明

  兒童時期患齲率高,齲蝕進展快,為保護好乳牙和年輕恆牙,保護牙周組織的健康,就應從小開始訓練兒童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兒童從萌牙開始(半歲左右)家長就可用一清潔消毒後的紗布或手絹套在手指上,用清水每天早晚給兒童擦洗牙齒,在擦洗的過程中,動作要輕,不要擦傷牙齦和粘膜。隨著乳牙的萌出,先由家長代為刷牙,並培養兒童對刷牙的興趣。一般2.5歲左右,兒童可以自己獨立刷牙,兒童應採用順刷法刷牙,並注意按年齡選擇合適的牙刷。

  為提高刷牙效果,可用菌斑染色片使牙垢染色指導兒童刷牙,其方法是:第一週,在每次刷牙前讓孩子用菌斑染色片使牙垢染色,面對鏡子讓孩子看他牙齒髒的程度和部位,並注意哪些部位應好好刷,在直觀教育的同時,並指導他們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刷牙。地二週改在每次刷牙後用牙菌斑染色片檢查牙垢殘留的狀況,可讓孩子明白哪些部位尚未刷淨,哪些部位應特別注意,並讓孩子瞭解自己的刷牙效果,第四、五週抽查刷牙後效果。

  經過五週的訓練,只要家長耐心教導和監督,孩子認真操作,你孩子的口腔衛生肯定會有明顯改善。

  除讓兒童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外,還應讓他們養成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要刷三分鐘,飯後漱口的衛生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