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治醫師 李祖福

  醫生必備知識急診應做到的:

  一、1.凡頜面以下臍以上疼痛,一律做心電圖。

  2.突發輾轉不安伴心率血壓變化(升高或降低),背部不適應首先考慮主動脈夾層分離。

  3.要讓你的診斷能解釋病人所有的症狀、體徵、輔助檢查結果,否則應懷疑診斷的正確性。

  4.從頭到腳全面細緻的體檢,可避免創傷病人漏診、誤診。

  5.面板痛覺過敏,應考慮早期帶狀皰疹的可能。

  6.對否認自己受傷又反覆問同一個問題的創傷患者,顱腦肯定有問題。

  7.有紋身的心跳呼吸驟停患者,要考慮到毒品中毒可能。

  8.心跳呼吸停止後仍口脣面色紅潤者,應考慮氰化物中毒可能。

  9.夜間發作性呼吸困難、心臟彩超正常者,應考慮反流性食管炎可能。

  10.不要讓別人左右你的情緒,認真細緻工作、真誠對待每位患者,可預防醫患糾紛。

  二、1.腹痛在夜晚,常是膽石症膽絞痛、腎結石腎絞痛好發時段,成年者多有發作史;初次發病者注意急性闌尾炎診斷。

  2.靜脈輸入過頭孢類藥物、飲酒後發病症狀,注意是雙硫侖樣反應。

  三、1.手外傷2區屈肌腱斷裂應考慮指神經損傷可能。

  2.胸外傷,胸腔開放均需手術,應考慮肋間血管損傷可以引起失血性休克――死亡!

  四、1.中老年急腹症,症狀體徵又“四面不靠”,腹脹明顯,要想到血管因素。

  2.胸痛、背痛只要還有臀部痛的,一定要想到夾層!

  3.對於女性的腹痛,只要是16歲以上一律查HCG。

  五、1.頑固性的咳嗽一定要問問患者有無在服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類的降壓藥,卡託普利之類的。

  2.甲溝炎拔甲術時邊緣甲床一定要搔刮破壞,否則還會復發。

  3.沒有一定條件(C臂機或好幾個同事)不要輕易去取體表異物,它不像你想象的那麼簡單。

  4.異物刺傷,一定要拍片,會有異物殘留體內的可能!

  六、1.突發不明原因腰背疼痛,伴發熱、黃疸者,高度支援溶血危象。

  2.不論多大年紀的病人,不論住院病人還是急診首診病人,任何表現的突發意識改變,立即測個血糖總不會有錯。

  3.任何你判斷情況可能不穩定的患者,立即建立一條靜脈通道總是不會錯的。

  4.“急性心源性腦缺血綜合徵後,心電圖可出現巨大的倒置T波伴明顯的QT間期延長,或有巨大的雙相T波,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腦缺血發作時極度的交感神經興奮有關。如果心電圖未能記錄到室顫發生時的心電圖,而僅有巨大倒置的T波,並結合暈厥或抽搐的發作,也可推斷是惡性心律失常引發了腦缺血綜合徵”――引自《新概念心電圖》(第三版),郭繼鴻主編。

  5.凡是成年女子腹痛,無論其月經如何均要行排除宮外孕之可能。

  七、1.有心臟病史的外傷患者一定要做心電圖,因為外傷可能誘發心梗。

  2.持續腹痛,無固定壓痛點,常規輔助檢查又無陽性結果,可能是腸繫膜血管疾病。

  3.主動脈夾層患者可沒有明顯胸背痛,表現為腹痛,臟器缺血引起。

  4.外傷後X線檢查陰性的患者,一定要告知其複查,尤其可能肋骨骨折踝腕部一些有可能當時看不出來的部位,免得患者事後說你沒診斷出來。

  5.排頸椎的X線片一定不要忘了開口位。

  6.任何可能造成腹部損傷的外傷患者,不管當時超聲多正常患者狀態多好一定要交待留觀複查,很有可能複查結果令你大吃一驚,或出一身冷汗。

  7.套用一句豪斯醫生裡面的經典臺詞:“everybody lies!”有時候患者提供的病史或隱瞞或誤導,要相信自己看到的、查到的。

  8.不要依賴放射線醫生的報告,他們有時會出錯,所以不管多忙,一定要自己仔細看片子。

  9.教科書上講的什麼疾病什麼年齡好發只是個統計數字,實際臨床上會碰到好多奇怪的不相符的病例,所以思維要開闊,什麼都是有可能的。

  10.頭痛、頭暈或昏迷病人一律查血糖,不管有沒有糖尿病。

  11.急性胸痛考慮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病人,一定要加做右胸導聯,因為V3r-V5r診斷右室梗塞敏感性特異性均高,但是持續時間短,很多時間只能在急診室心電圖中出現。

  12.PCI術後病人下床活動時突然出現胸悶氣短伴全身大汗,血壓下降等情況,千萬不要忘了考慮肺梗塞。

  八、1.抽搐病人要查血糖。

  2.急性起病四肢無力,查血鉀、心電圖。

  3.考慮脊髓病變一定要檢查脊柱有無壓痛。

  4.有些輔助檢查必要時一定要複查。

  九、1.老人腹痛要警惕膽源性胰腺炎。

  2.青黴素過敏要注意其的潛伏期。

  十、1.外科急腹症患者在沒有明確診斷之前,應嚴格執行的“四禁”是 禁 止痛 、禁 飲食、禁 灌腸 、禁 服瀉藥 。

  2、腹膜刺激徵的表現為 腹部壓痛 、 反跳痛 、 腹肌緊張 。

  3、先發熱後腹痛,多以 內科 科疾病為主;先腹痛後發熱,多以 外科 科疾病為主。

  4、異位妊娠的三大主要症狀為 停經 、 **流血 、 腹痛 。

  5、硫酸鎂的毒性作用首先表現為 膝腱反射 消失。

  6、 體內電擊除顫 、 口對口人工呼吸 、 胸外心臟按壓 為現代復甦的三大要素。

  7.急腹症是以 急性腹痛 為突出表現,具有 發病 急、 變化 快、 病情 嚴重而複雜、需要緊急處理等特點。

  8.透析療法主要有 血液透析 和 腹膜透析 兩種,適用於 急性和慢性腎功衰竭 及急性中毒等9.硫酸鎂的給藥途徑有 靜脈給藥 和 肌肉注射 ,注射時應注意使用 長針頭 ,行 深部 肌肉注射,也可加 普魯卡因 於硫酸鎂溶液中,以緩解疼痛刺激。

  10、毒物主要經 呼吸道 、 消化道 、 面板黏膜 三種途徑進入人體。

  11、吸氣性呼吸困難的表現為 吸氣 時困難,可發生喘鳴,出現三凹徵,即 鎖骨上窩 、 胸骨 、 肋間隙 凹。

  12、抑制室早的治療首選 利多卡因靜脈注射13、房撲、房顫一般採用抗心律失常藥和 直流電覆律 。

  14、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的嘔吐物或撥出氣有特殊氣味,是 大蒜味 ,瞳孔 縮小 。

  15、硫酸鎂的治療濃度和 中毒 濃度相近,故治療中應嚴密觀察 毒副作用 ,控制 入量 。

  16、發現有張力性氣胸時,立即用粗針頭在 傷 側 第2肋間鎖骨中線 處插粗針排氣,針尾接一橡皮指套,在其頂部剪一小口,使之成為 活瓣排氣針 。

  17、有機磷農藥中毒可出現 菸鹼樣 、 中樞神經系統 、 毒蕈礆樣 症狀。

  18、心肺腦復甦包括 Ⅰ期心肺復甦 、 Ⅱ期心肺復甦 和 復甦後生命支援 三部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