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張鵬

  近幾日在門診看了幾個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病人,都到了晚期,需要行膝關節置換,很是惋惜,參考一篇科普文章,寫來共同學習!

  一、概念

  骨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關節疾病,又稱骨性關節病、退行性關節炎等。特點是關節軟骨發生原發性或繼發性退行性變,以及骨質增生。

  病因尚不明確,其發生與年齡、肥胖、炎症、創傷及遺傳因素等有關。以中老年患者多見,女性多於男性。60 歲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達50%,75 歲的人群則達80%。該病的致殘率可高達53%。OA 好發於負重大、活動多的關節,如膝、脊柱(頸椎和腰椎)、髖、踝、手等關節。

  二、表現

  1、關節疼痛及壓痛:初期為輕度或中度間斷性隱痛,休息時好轉,活動後加重,疼痛

  常與天氣變化有關。晚期可出現持續性疼痛或夜間痛。關節區域性有壓痛,在伴有關節腫脹時尤為明顯。

  2、關節僵硬:在早晨起床時關節僵硬及發緊感,活動後可緩解。關節僵硬持續時間一般較短,常為幾分數至十幾分鍾,很少超過30 分鐘。

  3、關節腫大:手部關節腫大變形明顯,部分膝關節因骨贅形成或關節積液也會造成關節腫大。

  4、 骨摩擦音(感):由於關節軟骨破壞、關節面不平,關節活動時出現骨摩擦音(感),多見於膝關節。

  5、 關節無力、活動障礙:關節疼痛、活動度下降、肌肉萎縮、軟組織攣縮可引起關節

  無力,行走時軟腿或關節絞鎖,不能完全伸直或活動障礙。

  6.X 線檢查:非對稱性關節間隙變窄,軟骨下骨硬化和(或)囊性變,關節邊緣增

  生和骨贅形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積液,部分關節內可見遊離體或關節變形。

  三、治療

  (一)非藥物治療:是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等的基礎。對於初次就診且症狀不重的骨關節炎,患者非藥物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式,目的是減輕疼痛、改善功能,使患者能夠很好地認識疾病的性質和預後。

  1、病人教育

  應該讓病人明白,不是每個40或50歲以上的人都會患本病。除了增齡,外傷、肥胖、炎症、遺傳、內分泌異常、不良的生物力學等因素都與本病的發生,發展有關。因此,教育病人消除或避免致病因素,如適當休息、減肥, 避免機械性損傷,使用手杖、柺杖或其他輔助設施以減輕受累關節負荷,進行有關肌肉鍛鍊以增加關節穩定性等,均有利於病情的恢復和疾病的控制。

  2、物理治療

  理療在骨關節炎的治療中佔重要地位,尤其對藥物不能緩解症狀或不能耐受者。急性期以止痛、消腫和改善功能為主;慢性期以增強區域性血迴圈,改善關節功能為主。中醫鍼灸、按摩、推拿等傳統治療可有一定效果。

  3、醫療體育

  適當鍛鍊對保持和改善關節活動以及增強受累關節肌力有利,可分為以下三類:

  (1)保持關節最大活動度的運動:應由病人主動進行,循序漸進,每日鍛鍊3次以上。

  (2)增強肌力的運動:靜力鍛鍊或稱等長運動,為增強肌力的簡便有效運動。

  (3)增加耐力的運動:散步、游泳等戶外運動適用於骨關節炎病人,能增強病人的耐力、日常活動能力、消除抑鬱和焦慮。不同病人應著重不同鍛鍊,如頸椎、腰椎骨關節炎,經常進行頸、腰旋轉、屈、伸運動,手骨關節炎經常作抓、握鍛鍊等。

  (4)患膝或髖關節骨關節炎的病人,應避免作負重的運動鍛鍊,如:爬山,爬樓梯,長距離行走等。

  (二)藥物治療

  1、鎮痛劑和非甾體類抗炎藥

  老年人易對非甾體類抗炎藥產生不良反應,尤其應注意胃腸道和腎臟的副作用。建議飯後一小時後服用,或者應用西樂葆,口服一次200毫克,1日一次或2次。

  2、糖皮質激素

  全身使用糖皮質激素對骨關節炎絕對沒有必要。可以少量區域性封閉,不宜反覆使用。不主張隨意選用關節腔內注射糖皮質激素,更反對多次反覆使用,一般每年最多不超過3~4 次,有糖尿病的要慎用。

  3、軟骨保護劑

  目前有一些過去所謂的“軟骨保護劑”,現改稱為改變病情藥,含氨基葡聚糖多硫酸鹽酯、氨基葡聚糖多肽複合物、透明質酸、硫酸葡糖胺等。這些製劑有的是軟骨中氨基葡聚糖的基本成分,是軟骨細胞合成氨基葡聚糖的主要原料,有的能抑制軟骨中多種蛋白酶活性,有的能增加軟骨分化或刺激軟骨細胞生長。目前這些製劑還在探索研究階段,不宜推薦給患者常規應用。透明質酸為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見於關節軟骨,關節腔內注射透明質酸對緩解症狀及保護關節軟骨有一定作用,常規門診注射一週一次,五週一療程,注意無菌操作。

  (三)手術治療

  包括關節鏡手術,骨贅切除術,關節固定術,人工關節置換術等。

  人工關節置換術應用於:(1)嚴重疼痛經各種治療無效者;(2)發生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者。因為人工關節均有一定壽命限制,而增加手術次數則增加手術難度和降低成功率,故一般用於年齡在60歲以上者。當然隨著技術的進步,年齡限制也會有所降低。美國每年為膝,髖骨關節炎患者行人工關節手術10萬例。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有更多的嚴重骨關節炎患者會選擇人工關節置換術。關節置換手術是為最後挽救性的手術,目前手術技術及假體設計等已經達到了較為滿意的治療效果,但是有創傷大,手術要求高,恢復時間相對較長,費用昂貴,一旦失敗後果嚴峻,對患者及家庭的經濟和精神等方面都是嚴重的考驗,所以換關節要慎重!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骨科治療!

  最後祝您早日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