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旋

  一、Her2與腫瘤的關係

  HER2受體(也稱c-erbB-2,HER2/neu)基因定位於人染色體17q21,編碼產物是分子量為185kD、具酪氨酸激酶活性的跨膜糖蛋白p180,是EGFR家族的成員。Her2單體無活性,Her2異質二聚體可減少細胞內吞降解EGFR,導致EGFR在細胞膜過度表達,導致細胞過度增殖和表型惡性轉化。

  成年以後只在極少數組織內低水平表達。然而在多種人類腫瘤中卻過度表達,如乳腺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並提示預後差。研究發現有30%的乳腺癌患者HER2基因過度表達,這類患者腫瘤惡性程度高、復發和轉移發生早、預後差,對某些化療藥物如CMF方案和內分泌治療有抵抗。

  二、如何檢測Her2

  乳腺癌標本一般先經IHC檢測。IHC3+為HER2+,IHC0和1+為HER2-。IHC2+為不確定病例,需應用ISH的方法進一步HER2檢測基因擴增狀態。IHC2+為>10%的浸潤癌細胞呈現不完整和/或弱至中等強度的細胞膜染色,或者為≤10%的浸潤癌細胞呈現強而完整的細胞膜染色。

  FISH技術通過熒游標記的DNA探針與細胞核內的DNA靶序列雜交。目前進行HER2基因狀態檢測的探針為同時含有HER2基因和該基因所在的第17號染色體著絲粒(CEPl7)序列的雙探針或僅含有HER2基因的單探針。

  (1)當HER2/CEP17比值≥2、0時,為HER2+;HER2/CEP17比值<2、0,但平均her2拷貝數/細胞≥6、0時也為her2+。

  (2)HER2/CEPl7比值<2、0且平均her2拷貝數/細胞<4、0時為her2-。

  (3)HER2/CEP17比值<2、0且平均her2拷貝數/細胞<6、0但>4、0時為HER2ISH結果不確定。對於ISH結果不確定的病例。需再計算20個細胞核中的訊號或由另外分析者重新計數。

  三、乳腺癌生物靶向治療原則

  (1)生物靶向治療藥物

  A、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抗Her2的單克隆抗體,它通過將自己附著在Her2上來阻止人體表皮生長因子在Her2上的附著,從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赫賽汀還可以刺激身體自身的免疫細胞去摧毀癌細胞。

  B、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Perjeta:一種單克隆抗體。通過結合HER2,阻滯了HER2與其它HER受體的雜二聚,從而減緩了腫瘤的生長。

  C、拉帕替尼,Lapatinib:是一種口服的小分子表皮生長因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

  D、Trastuzumabemtansine(T-DM1):是一種新型抗體藥物,由曲妥珠單抗和小分子微管抑制劑DM1偶聯而成,產生協同抗癌作用。

  (2)HER-2陽性乳腺癌治療專家建議

  2014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期間,專家組提出了優選的專家建議即《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臨床實踐指南:HER-2陽性晚期乳腺癌系統治療》。在該指南中,提出以下共識:

  1、推薦Her-2靶向治療為基礎的聯合治療作為一線治療(曲妥珠單抗、帕妥珠單抗聯合紫杉類化療)。

  2、如果治療期間後之後出現病情進展,推薦T-DM1單藥作為二線治療改善患者預後。拉帕替尼聯合吉西他濱可應用治療經蒽環類、紫杉類和曲妥珠單抗治療無效的Her-2陽性乳腺癌。

  3、三線治療可選擇應用T-DM1(之前未應用)或者應用帕妥珠單抗(之前未使用)。

  4、Her-2陽性且激素受體陽性患者推薦應用靶向治療聯合化療或者靶向治療聯合內分泌治療(在某些特定患者可僅單獨應用內分泌治療)。

  (3)Her-2陽性乳腺癌中國患者治療現狀

  國外指南推薦化療加聯合靶向,但由於指南中推薦的帕妥珠單抗、T-DM1等藥物在我國尚未上市,故在臨床工作中,臨床醫生需結合現實,積極探索聯合化療加單靶向,在指南的框架下為HER-2陽性MBC患者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A、原發腫瘤>1cm,淋巴結陽性,激素受體陽性、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推薦輔助內分泌治療聯合化療及曲妥珠單抗靶向治療。

  B、原發腫瘤>1cm,淋巴結陽性,激素受體陰性、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推薦輔助化療聯合曲妥珠單抗靶向治療。

  C、聯合化療方案

  早期乳腺癌和區域性晚期乳腺癌

  首選方案:

  AC→TH(多柔比星/環磷醯胺→紫杉醇+曲妥珠單抗)方案

  密集AC→密集紫杉醇+曲妥珠單抗方案

  TCH(多西他賽/卡鉑/曲妥珠單抗)方案

  其他方案

  AC→多西他賽+曲妥珠單抗方案

  多西他賽/環磷醯胺+曲妥珠單抗方案

  紫杉醇+曲妥珠單抗

  複發性或IV期腫瘤

  首選方案:

  含紫杉醇±卡鉑+曲妥珠單抗方案

  多西他賽+曲妥珠單抗方案

  長春瑞濱+曲妥珠單抗方案

  卡培他濱+曲妥珠單抗方案

  使用過曲妥珠單抗復發或IV期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

  拉帕替尼聯合卡培他濱

  卡培他濱+曲妥珠單抗方案

  拉帕替尼+曲妥珠單抗方案

  如出現骨轉移可聯合骨保護藥物治療,連續3個化療方案無效或ECOG體力狀況評分>3,不再考慮化療,改用姑息治療。

  D、曲妥珠單抗應用劑量

  三週療法首劑8mg/kg,之後每3周6mg/kg

  一週療法首劑4mg/kg,之後每週2mg/kg

  共計52周。

  E、曲妥珠單抗應用注意事項

  曲妥珠單抗可引起左心室功能不全p心律失常p高血壓p症狀性心衰p心肌病p和心源性死亡,也可引起症狀性左心室射血分數(LVEF)降低。且曲妥珠單抗與蒽環類藥物聯用時症狀性心功能不全絕對發生率最高。

  因此,應避免曲妥珠單抗與蒽環類化療藥物同時並且開始治療前應進行左室射血分數(LVEF)的檢測,治療期間也須經常密切監測LVEF。在基線時,3個月、6個月、9個月檢測心功能。

  出現下列情況時,應停止曲妥珠單抗治療至少4周,並每4周檢測1次LVEF:

  (1)LVEF較治療前絕對數值下降≥16%。

  (2)LVEF低於該檢測中心正常範圍並且LVEF較治療前絕對數值下降≥10%。

  (3)4-8周內LVEF回升至正常範圍或LVEF較治療前絕對數值下降≤15%,可恢復使用曲妥珠單抗。

  (4)LVEF持續下降(>8周),或者3次以上因心肌病而停止曲妥珠單抗治療,應永久停止使用曲妥珠單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