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喻繼鋒

  當醫生告訴小趙他要做個乳腺手術才能解決乳腺肥大症時,他有點哭笑不得:“男人怎麼也會得乳腺病?”

  據陽剛氣十足的小趙介紹,4年前他的雙側乳房開始逐漸增大。他整天抬不起頭,尤其夏天不敢穿單衣,更不敢赤裸上身,而且按壓乳房時非常疼痛。因羞於啟齒,他一直拖著沒到醫院治療,近來疼痛加劇,不得已才硬著頭皮來醫院就診。

  男性也得乳腺病

  “男性乳腺肥大又稱男性乳腺發育症或男性乳腺增生症,是一種常見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多見中老年。”喻繼鋒介紹,正常情況下男性乳腺僅有少量不發育的乳腺管和少量的結締組織,外觀平坦。但在某些生理或病理情況下,男性也可出現乳房發育,主要表現為單側或雙側乳腺脹痛、乳腺發育、乳暈下觸及盤狀質韌結節,有的外形與青春期少女的乳腺相似。

  雖然從醫學上來講,乳腺增生男女都有可能發生,但是礙於社會習慣,男性從來都不會意識到自己也會得乳腺增生。

  “很多人認為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專利’,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喻繼鋒說,男性的乳腺雖然沒有發育成熟,但這並不意味著男性就不會發生乳腺疾病。儘管這些疾病並不常見,且不為人們所認識和重視,但是對於患者來說會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嚴重創傷,因此值得關注。

  男性乳腺肥大症的病因

  據瞭解,男性乳腺肥大症的發生與激素失調和乳腺組織對雌激素的敏感性增加有關。根據發生原因,又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男性乳腺肥大。

  原發性男性乳腺肥大的病因是內分泌生理性失調,多見於青少年成熟期,此時性激素水平變化迅速,雌、雄激素比例失調。老年男性由於睪丸萎縮或功能減退,雄激素相對不足而致雌激素對乳腺的優勢作用,也可引起乳腺肥大。

  繼發性男性乳腺肥大的病因是某種疾病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主要有睪丸發育不全或睪丸的炎症、外傷、腫瘤致睪丸功能不全,引起乳腺肥大;因其他疾病長期服用一些藥物也可以導致男性乳腺發育,有奧美拉唑、西米替丁、卡託普利、異煙肼、安體舒通等。

  如何治療

  男性乳腺增生的治療因人而異,手術不是首選。

  “對於原發性男性乳房發育症,多數會自然消退,無須特別治療,一般在6個月內恢復正常。繼發性男性乳房發育症,應針對病因治療。”喻繼鋒介紹,藥物引起的乳房肥大,一般停藥後可消退。對於疼痛明顯、乳房過度肥大、持續時間超過18~24個月,基礎病因已經被治療或是糾正之後未見明顯好轉,或男性為自己的形象感到不安,則需進行手術治療。

  目前,相當一部分男性乳腺增生患者因為礙於面子或粗心大意,不願意看醫生。醫生建議,不要諱疾忌醫。另外,乳腺增生患者要多運動,不要亂補營養品,儘量不使用激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