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清默

  一、乳腺癌化療前準備1、術前新輔助化療患者在穿刺活檢確診後要儘快開始化療;術後輔助化療在手術恢復後(傷口癒合,一般術後1月內)開始化療;2、乳腺癌化療前必須要測患者的身高、體重,以計算體表面積,決定化療劑量;3、乳腺癌化療前一般建議行大靜脈穿刺-如靜脈港,建立長期的靜脈通道,以減少藥物滲漏損傷組織;4、化療前患者血象、心肝腎等功能檢查正常,或由醫生評估能否進行化療。

  二、乳腺癌化療藥物1、乳腺癌常用的化療藥物是:蒽環類(A,如表柔比星EPI,比柔比星THP等),紫杉類(T,紫杉醇或多西紫杉醇),環磷醯胺(C),氟尿嘧啶(F)等;2、一般選擇聯合方案如:AT、CAF、TAC、TC、AC―T等,一般為3周方案,或兩週方案;3、一個週期的化療一般輸液1天,如果反應較大,可以繼續輸液一些減輕化療反應和增強療效的藥物,患者應該知道哪一瓶是化療藥並注意藥物反應;三、化療副反應及處理1、骨髓抑制這是乳腺癌化療最常見和容易出問題的一個副作用,幾乎每個患者都會出現骨髓抑制而白細胞下降,一般規律是化療後第3-5天白細胞開始下降,7-10天為極期,之後逐漸回升。此時如處理不當將出現感染等嚴重併發症。我們一般在第4、7、10天查血常規,在第5-8天使用升白藥(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大多數患者都需要皮下注射升白藥度過化療極期。每個人的規律不同,應記住自己骨髓抑制的變化規律。患者化療後如有發熱或特別乏力,應立即查血象並找醫生及時處理;2、過敏反應紫杉類藥物少數人可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因此必須進行預處理。

  3、其他副反應常見的有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周圍神經損傷、轉氨酶升高、骨疼等,均為暫時性。脫髮很多人都會出現,使患者苦惱,但也為暫時性,半年後都會長出新發,有的甚至比以前的還好,因此不必擔心。

  四、患者注意事項1、化療期間注意加強營養,以容易吸收、蛋白維生素充足為主,並多進食一些生血的食物如豬肝、骨頭湯等;2、可進食一些生血保健品如阿膠、紅棗等,也可口服利血生、維生素B4等;3、化療期間由於抵抗力下降特別要注意預防感冒等,要加強保暖,在化療第2-12天帶口罩;4、大靜脈護理是比較麻煩的事,靜脈港相對較方便,化療間期不用特殊護理,應在護士處瞭解護理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