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胃腸外科 主任醫師 劉清泉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其發病特點有明顯的性別傾向性。全世界每年男性發病率為3/10萬,而女性卻要高2~3倍。

  高危因素:

  1、電離輻射:其危險性與接收輻射的年齡有關,一般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

  2、碘:甲狀腺不僅在缺碘地區較多發,沿海高碘地區亦常發生。

  3、性別與雌性激素:女性明顯高於男性。雌激素可以影響甲狀腺的生長,其過高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

  4、家族因素:在甲狀腺髓樣癌患者中較多見。

  篩查手段:

  1、超聲檢查:超聲可以明確甲狀腺腫瘤的大小、邊界外,還可以初步判斷腫物的性質。其良惡性的符合率達90%以上,是重要的常規檢查手段。

  2、活體組織檢查:可切除的甲狀腺腫塊,一般不作術前活檢,可施行手術切除。若懷疑惡性,在術中可實施快速冰凍病理檢查明確性質。

  3、CT:可清晰顯示病變範圍,尤其是胸內擴充套件的病變範圍及其與鄰近血管的關係,為制定治療方案提供可靠依據。

  4、腫瘤標誌物:甲狀腺髓樣癌患者常伴有血清降鈣素水平異常升高,可作為甲狀腺髓樣癌的腫瘤標誌物。此外,血清癌胚抗原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建議高危人群:每半年至一年一次臨床專科大夫觸診,每年至少一次超聲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