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會來

  化療是個週期性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化療週期是怎麼確定的呢?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化療是21天為1個週期,一般需要6~8個週期。前面提到過化療後白細胞下降的規律,而整個化療週期就是按照白細胞的週期性變化制定的。

  什麼情況下化療週期數需要增加?是不是化療做得越多越徹底?如何評估患者化療的療效?

  化療不是做得越多越徹底。對於患者的治療,既不能過度也不能治療不足。在一線治療病情緩解得非常好的情況下,6~8個週期是標準治療。

  拿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舉例,它的一線治療要求足量足療程,我們會在患者化療中期進行效果評價。化療3~4個週期後給患者做PET-CT檢查,如果PET-CT結果是陰性,提示腫瘤病灶沒有活性,預估患者的治療結果良好,接下來會繼續再做3~4個週期的化療,總共完成6~8個週期。如果3~4個週期評價時,仍然有陽性病灶,醫生會調整後期的化療方案,患者可能需要做強化治療。如果8個週期後仍然不能緩解,可能會繼續追加治療。所以化療是個體化治療,患者用藥後的療效對治療方案的影響很大。

  PET-CT就是評價化療療效的一種方式。除此之外,每兩個週期還要做一次CT和B超,每週查兩次血常規。

  因為各種原因,早幾天或晚幾天化療對治療效果有影響嗎?

  早幾天化療,晚幾天化療這不會對治療有太大影響。但是晚幾天不能晚的太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