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孫忠亮

  一、基本治療方案

  NHL的治療與霍奇金病相似,主要方法是放療、化療和其他輔助治療或三者並用。NHL對放療和化療都是比較敏感的,部分病人可以治癒,但總的療效與HD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因此每個病例的治療方案應依據不同的病理分型和臨床分期而具體制定。

  NHL的治療原則,基本與HD相似,區域性病變(Ⅰ、Ⅱ期)以放療為主,全身性病變(Ⅲ、Ⅳ期)以化療為主。不過與HD相比,NHL的全身性症狀雖然是較少見,但病變侵犯的範圍比較廣泛,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受侵犯的機會較多,骨髓受侵犯的機會較多,因此,全身性治療在NHL的應用更為重要。

  二、放射治療

  主要適用於Ⅰ期和Ⅱ期,即早期的NHL,尤其是預後較好組,多數患者可用放療治癒。現已公認,放療是區域性腫瘤治療的主要手段。放療的範圍通常是侵犯部位加全身淋巴結照射。可以並用或不併用聯合化療。放療的劑量與療效有關,常用劑量20~35Gy(2000~3500rad)即能使腫塊明顯縮小。但要達到治癒,常需大劑量,比如總劑量達到44Gy(4400rad)。

  放療對Ⅰ期病人的療效,5年生存率極高。病理分期屬Ⅰ期的瀰漫性大細胞型,放射劑量常需適當加大(44~50Gy),可提高療效。Ⅱ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要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復發增多,較多見的是放療照射野以外的部位出現復發。故在Ⅱ期病人有時加用化療也有意義的。Ⅲ、Ⅳ期的NHL病例,即使是惡性度低的,單純放療也不能達到治癒,必須以化療為主,小劑量全身放療,近期療效基本滿意(緩解率可達80%~90%),但遠期療效差,緩解時間短,複發率高,更不可能治癒。

  三、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治療NHL的主要方法,適用於Ⅲ期和Ⅳ期病例。對於Ⅰb期和Ⅱb1期病例在放療同時加用化療治療可提高療效。

  在化療藥物中,幾乎所有對HD有效的藥物對NHL也有效,但HD以及NHL各種型別對同一藥物的敏感性不完全相同。

  四、擾素治療

  干擾素治療NHL有效已得到證實。對於低度惡性NHL的有效率為40%~70%,緩解時間約6~8個月,對中度和高度惡性NHL的有效約為33%。我們體會干擾素配合聯合化療對初治NHL病例療效較好。常有劑量為每日肌肉注射300萬單位,連用10天。干擾素的毒副作用:可能發生輕微缺乏的乏力、低熱、瘙癢,偶有寒戰和高熱,也可出現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個別病人可出現藥劑發熱反應。對輕微毒副作用反應可不必處理,高熱病人可用解熱劑治療。

  五、外科治療

  原發於淋巴結以外器官的NHL較為多見,如原發於胃、腸、腎臟等器官。這些病例應先作外科手術切除,然後再進行放療和化療,常可取得長期的生存。

  六、中醫治療

  霍奇金病(HD)與非霍奇金病(NHL)都是惡性淋巴瘤,在中醫學上與"石疽"、"惡核"、"失榮"、"痰核"等病證相關。發病機理與治療均與上述病證密切相關。在中醫治療方面HD與NHL相同,所以在此一併闡述。

  中醫學認為患者由於正氣虛弱,由外感六淫之邪,七情內傷,而致臟腑功能虛損,氣虛血瘀,脾胃虛弱,痰瘀鬱結而發。治療宜溫陽扶正,健脾和胃,活血化瘀,益氣散結。

  (一)辯病論治

  羅菊清等人報道用牡蠣、玄蔘、大貝母、天葵子、黃藥子、山慈菇、夏枯草、殭蠶、鬆突、丹皮為基本方,並配合服用西黃丸2~3g,或自制攻毒消瘤丸(由牛黃、麝香、蝸牛、雄黃、蟾酥等組成)5~10g;氣陰虛加洋蔘丸2~4丸;火盛加六神丸10~30丸;虛火旺加知柏地黃丸8~10丸;痰中帶血加雲南白藥1~3支;大便燥結加牛黃解毒片10片。共治六例,均達臨床治癒,存活時間長者達27年。

  常振方報道用人蔘、黨蔘、茯苓、甘草、白朮、當歸、白芍、川芎、熟地、貝母、桂枝、香附、陳皮、金銀花、連翹、穿山甲、皁刺、乳香、沒藥、蒲公英、蜈蚣為基本方,隨證加減,同時配合經絡穴位截根方法。取足太陽經的肝俞、膽俞、膈俞穴。先將要截穴位常規消毒後注射普魯卡因區域性麻醉,然後用手術刀在穴位上切開,切口長約1cm,然後用單爪鉤掛出切口皮下呈白色纖維腺體組織約5~6根進行切斷,用碘酊棉球壓迫止血後,用無菌紗布敷料保護。療程:3次為一療程,每次相隔7天。治療55例,總有效率達64%,,提高了生存率,其中32例仍健在,狀態良好。

  (二)辨證分型治療

  1、氣鬱痰結型

  證候:胸悶不舒,脅肋作痛,頸部、腋下、腹股溝淋巴結成串腫大,皮色不變,偶爾壓痛,腹部結塊,面色蒼白,肝、脾腫大,面色浮腫,發熱汗出、偶爾有面板瘙癢,舌質淡紅,苔白或黃,脈沉滑。

  治法:理氣化痰,軟堅散結。

  方藥:柴胡9g,青皮9g,夏枯草15g,白芍10g,山慈菇12g,莪術12g,白花蛇舌草30g,天門冬15g,生黃芪10g,穿山甲15g,茯苓10g,黃芪9g。

  2、寒痰凝滯型

  證候:表淺淋巴結腫大,質地堅韌,成串,大小不等,不痛不熱,偶爾低熱,出汗,面色蒼白,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沉細。

  治法:溫化寒痰。

  方藥:陽和湯加減。熟地15g,鹿角膠15g,白芥子9g,麻黃1.5g,肉桂3g,夏枯草15g,天南星15g,莪術10g,桂枝6g,茯苓10g,甘草3g。

  3、肝腎陰虛型

  證候:淋巴結腫大,午後潮熱,虛汗時作,心悸失眠,食少納差,口乾喜飲,舌質淡紅或紅絳,舌苔薄白或無苔,脈細數而弱。

  治法:養陰生津,滋補肝腎。

  方藥:三才封髓丹加味。天冬30g,生地12g,西洋參6g,太子參15g,沙蔘12g,白花蛇舌草30g,麥門冬9g,茯苓12g,天花粉10g,白茅根15g,黃精12g,枸杞子10g,知母12g,白朮10g。

  4、痰火型

  證候:頸部腫物,皮色不變,按之堅硬,發熱不解,時有盜汗,面板瘙癢,口乾舌燥,大便幹或燥結,舌質紅或紫黯,苔黃膩或光絳無苔,脈細數或弦細。

  治法: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方藥:自擬解毒散結丸加減。蒲公英30g,半枝蓮15g,夏枯草30g,土茯苓15g,天竺黃15g,柴胡12g,丹蔘30g,制南星12g,貝母15g,青礞石20。

  (三)中成藥

  1、小金丹由白膠香、草烏、五靈脂、地龍、木鱉子、制乳香、制沒藥、當歸、麝香、香墨炭組成。上藥共為細末,糯米粉打糊為丸如芡實大。每服1丸,陳酒送下,覆蓋取汗。

  近來動物實驗證明,能抑制小鼠梭形細胞肉瘤和S180的生長。

  2、西黃丸主要藥物為牛黃、麝香、乳香、沒藥、黃米飯等。功能活血化瘀,解毒抗癌。適用於痰火蘊結型。用法:6g重蜜丸,每次1丸,每天2次,米醋送下。或用1丸,以水30ml化開,保留灌腸,1日1次。

  3、消瘰丹主要藥物有白殭蠶60g,蟬衣60g,斑蝥6g(去頭、足翅及胸,分別納入6個去核紅棗中,焙焦研細)。其研細粉,分為12份裝膠囊,每次1份,每日2次,口服。

  其他如紫金錠、平消片、大黃庶蟲丸、化蟾素注射液、欖香烯注射液等均可酌情選用。

  七、中西醫結合治療

  用丹蔘注射液配合化療惡性淋巴瘤22例,與單用化療的13例相比,療效滿意。對患者按RichardDoLi方法進行隨機分組。一組接受COP方案治療,另一組用丹蔘-COP方案治療。COP方案組:CTX400mg/m2,靜脈注射,每週2次;VCR1mg/m2,靜脈注射,每週1次;PDN5mg,口服,每日3次;連續用藥3周,休息1周後繼續用藥一療程。本組13例。丹蔘-COP方案組:在按COP方案用藥期間每日靜脈滴注丹蔘注射液10ml。本組22例。結果:COP方案組,完全緩解1例,部分緩解8例,無效3例;丹蔘-COP方案組,完全緩解1例,部分緩解8例,無效3例;丹蔘-COP方案組,完全緩解4例,部分緩解18例;後組療效優於前組,兩組間療效差異有顯著意義(P<0.05。

  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惡性淋巴瘤24例。寒痰凝滯型用黃芪、熟地、鹿角膠、夏枯草各1g,天南星、莪術、茯苓各10g,桂枝6g,甘草3g。氣鬱痰結型用夏枯草、天門冬、穿山甲各15g,白芍、生黃芪、茯苓各10g,青皮、當歸、黃芩各8g,柴胡9g,山慈菇、莪術各12g,白花蛇舌草30g。血熱瘀毒型用金銀花、丹皮、麥門冬、生地各10g,白花蛇舌草、天冬、白毛藤各30g,丹蔘、葛根、太子參各15g,石斛12g,黃芩、大黃各9g,幹瓜蔞25g。肝腎陰虛型用天冬、白花蛇舌草各30g,沙蔘、生地、茯苓、黃精、知母各12g,麥冬9g,天花粉、枸杞子、白朮各10g,白茅根、太子參、絞股藍各15g,西洋參6g。均隨證加減。每日1劑水煎服。並以COP、COHP方案聯合化療,予以維生素B1、維生素B6和支援療法,酌情輸血及用抗生素。對照組22例,外用中藥,其他治療相同。結果:兩組分別顯效14例、7例,有效6、8例,無效4、7例,總有效率85%、67.8%。本組化療完成情況,全身反應、外周白細胞數、免疫功能情況均優於對照組(P<0.01或0.05。

  自擬溫陽益氣、活血化瘀、化痰散結方劑,藥用太子參、黃芪、女貞子、鹿角片、仙茅、巴戟天、仙靈脾、桂枝、炮附子、乾薑、寄生、葛根、防己、炙甘草、當歸、枸杞子。根據病人兼證予以隨證加減,每日1劑,水煎服。為加大溫陽益氣、活血化瘀之功效,同時應用參附註射液及複方丹蔘注射液。並配合COP方案治療,其療效與單一化療者相比,療效明顯要高,且未發現毒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