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部腫瘤科 主任醫師 尤健

  中心型肺癌是指腫瘤位置緊挨肺門結構,而肺門結構包括有氣管,隆突和心臟大血管等重要臟器。這些腫瘤會侵犯部分肺門的結構,所以人們一提起中心型肺癌,首先反應可怕,做不了手術了,沒治了,其實,並不完全是這樣。
  首先我們要確認中心型肺癌患者有無全身其他部位的轉移,然後還要評價對側肺門和縱隔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如果都沒有轉移而且患者心肺功能可以耐受手術的話,那麼有相當比例的病人可以獲得根治性手術的機會。
  有些區域性晚期的中心巨塊型肺癌的病人,通過複雜的手術,獲得了長期的高質量生存,而有些看起來腫瘤很小,分期很早的病人,術後的生存時間並不長,很早出現轉移。這個問題應該辯證來看,因為腫瘤的個體差異極大,而且生物學特性複雜,有些腫瘤可以長到很大(例如一些區域性晚期的肺癌),而不出現遠處轉移,說明此腫瘤以區域性侵犯為主,不易於入血轉移;有些腫瘤在直徑很小的時候就侵犯血管發生遠處轉移,預後極差,說明這種腫瘤易於播散轉移。
  當然中心型肺癌的外科手術難度一般較大,過去因為醫療器械和胸腔解剖生理認識的限制,使這類手術切除率很低,即便手術成功也多是全肺切除。近年來,隨著手術器械和生命支援裝置的改進,受過正規多學科培訓的胸外科醫生,通過手術創新,結合心血管外科和肺移植技術,可以相對安全的完整切除受侵犯大血管,氣管等重要結構,並應用人工或自體材料重建。以傳統的氣管袖狀切除,動脈袖狀切除,上腔靜脈置換和新興的自體肺移植,無血肺切除等為代表的新手術技術突破了傳統的手術禁區。結合近年來突飛猛進的術後綜合治療進步,使其中相當一部分過去被認為毫無治癒希望的患者得到了高生活質量的長期生存。大量的國內外文獻顯示,區域性晚期的肺癌患者手術後的5年生存率超過了30%。

  需要強調的是區域性晚期的中心型肺癌術前的分期評價和術後的輔助治療極其重要。此類手術絕大多數集中於有經驗的大型腫瘤醫學中心開展。患了中心型肺癌不是毫無希望的旅程終點,也許是新生的起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