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直腸腫瘤科 主任醫師 趙鵬

  家族性結腸息肉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男女均可遺傳但無隔代遺傳發現,只限於有此病者傳給下一代,偶見於無家族史者,全結腸與直腸均可有多發性腺瘤,多數腺瘤有蒂,乳頭狀較少見,息肉數從100左右到數千個不等,其組織結構同一般腺瘤。 
 本病患者大多數可無症狀,最早的症狀為腹瀉,也可有腹絞痛、便血、貧血、體重減輕和腸梗阻。好發年齡為20~40歲,如不及時治療,35歲以前約3/4癌變,至50歲以後幾乎全部發展為癌,根據其臨床表現,經纖維結腸鏡及活組織檢查一般可確診。有的患者同時伴有骨和軟組織腫瘤(Gardner綜合徵)、先天性視網膜上皮增生和面板色素斑。

  對本病的治療,由於該病一般50歲以前全部惡變,過去主張應儘早行全結腸直腸切除術,迴腸造瘻,但是給較年輕患者帶來終身的生活不便。隨著研究的深入,如果保留一段直腸或肛管,行迴腸-肛管吻合術或迴腸-直腸吻合術,僅有6.5%發生直腸癌,且多為早期,如能加強術後嚴密隨訪,保留肛門的手術是安全可行的。
  我科開展的保留肛門的大腸次全切除術,將回腸做成“J”型或“W”型貯袋與肛管吻合,取得了滿意效果,既避免了終身性迴腸造瘻不便,又解決了迴腸-直腸、迴腸-肛管直接吻合所帶來的稀便、便頻的缺憾,雖然增加了手術難度,但是達到預防癌變的目的,又保證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受到患者的認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