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科 副主任醫師 劉彤

  心房顫動(房顫)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失常,在美國,約有230萬房顫患者,到2050年將增加至560萬;每年因房顫住院的患者約40萬例。歐洲約有600萬房顫患者,Rotterdam佇列研究也顯示55歲以上人群一生中發生房顫的機率為22.2%~23.8%。普通人群中房顫的患病率為0.4-1%,房顫的患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升高,55歲前房顫的患病率為0.1%,而80歲以上人群約為10%。我國房顫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中國房顫的患病率為0.77%,男性患病率(0.9%)高於女性(0.7%),估計全國房顫患者在1000萬以上。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房顫主要發生於有器質性心臟病的老年人,近年來房顫發生率的逐年增加可能與人口老齡化,心力衰竭、心肌梗塞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有關。少部分房顫患者不伴任何器質性心臟病,稱為孤立性房顫。
  Framingham研究的資料顯示,經過年齡、危險因素調整後男性發生房顫的危險是女性的1.5倍。其他明確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也是房顫的重要獨立危險因素。再經過以上的危險因素調整後,心力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和心肌梗塞顯著增加房顫的危險。預測房顫發生的心臟超聲指標包括左房擴大、左室壁厚度、左室短軸縮短率和二尖瓣環鈣化等。最近新發現的房顫危險因素包括血管順應性、動脈粥樣硬化、胰島素抵抗、炎症和氧化等應激等。

  房顫的危害和預後
  房顫除可誘發或加重心力衰竭等外,還可以引起腦卒中及其它血栓栓塞事件,可使總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增加2倍。ALFA研究顯示房顫患者約2/3的死亡危險與心血管疾病有關。Framingham研究表明房顫經常與心力衰竭並存且相互影響,心力衰竭患者房顫的發生率為54/1000人年,而房顫中心力衰竭的發生率為33/1000人年。在幾項大型的心力衰竭臨床試驗中,房顫是患者死亡和存在其他合併症的最強獨立危險因素。COMET研究也顯示在隨訪期內新發生的房顫是死亡率增加的獨立危險因素。
  房顫的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血栓栓塞,特別是腦卒中,國外資料顯示,房顫相關的腦卒中的年發生率為4.5%;大約15%的腦卒中直接與房顫相關;美國每年約有7.5-10萬的腦卒中為與房顫有關的血栓栓塞;房顫導致腦卒中的危險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加,由50-59年齡段的1.5%升高至80-89年齡段的23.5%,對於年齡大於80歲的人群,房顫是腦卒中的首要原因。我國部分地區心房顫動住院病例回顧性調查顯示房顫患者腦卒中的患病率為17.5%,胡大一等在全國進行18家醫院進行的房顫腦卒中病例對照研究顯示我國房顫患者腦卒中的患病率為24.8%。此外,房顫導致的腦卒中比動脈硬化性腦卒中更嚴重,死亡率更高,住院時間更長,遺留的肢體功能障礙更嚴重。

  過去認為陣發性房顫較慢性房顫更容易導致血栓栓塞,但是Framingham研究表明慢性房顫導致栓塞的危險與陣發性房顫相當。來自5項隨機臨床試驗的彙總分析也顯示陣發性房顫與慢性房顫具有相似的腦卒中危險。
  腦卒中占房顫血栓栓塞併發症的80%,此外,房顫還可以導致其他部位的體迴圈栓塞,房顫患者周圍動脈血栓栓塞的危險是非房顫患者的4-5.7倍。其中最常見的是肢體動脈的血栓栓塞,特別是下肢,半數在髂動脈段,此外,腸繫膜動脈栓塞、盆腔動脈栓塞、腎動脈栓塞可導致供血器官的缺血壞死。
  除此之外,房顫還可導致患者生活質量的顯著下降,對房顫患者的生活質量調查顯示,與健康對照組比較,房顫患者的生活質量評分顯著下降。
  心房顫動是我們目前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其患病率還在不斷升高,可以造成嚴重併發症,增加死亡率。房顫的預防目前尚無療效肯定的藥物,由於長期應用抗心律失常藥物可能存在副作用,且房顫複發率高,目前亟待探索預防和治療房顫的新方法和措施,導管消融治療是目前根治房顫的新希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