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鄭偉

  怎麼知道孩子是尿路感染了?

  嬰兒尿路感染很常見 ,急診發燒的孩子中16%是尿路感染。 平均約一百個孩子中就 有一個(一歲下:男孩2.7%, 女孩0.4%)。 這個年齡的寶寶又不會表達自己,怎知道是尿路感染了呢?

  病史及症狀

  母親或者帶寶寶的老人或阿姨會發現孩子煩躁, 不好好吃奶, 甚至吐奶。 有時發燒, 持續兩天不下。孩子又不咳嗽或氣喘(肺炎),也沒拉肚子(腸胃炎), 不能解釋孩子為啥這樣。

  會說話的孩子也可能告訴你,“尿尿疼”,肚子疼,或“腰疼”。帶孩子的也許會發現孩子尿急,尿頻,看到尿渾濁, 發“臭”。

  做醫生的應意識到,青春期後的女孩有可能開始性生活甚至懷孕, 這些都有可能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 (應同時考慮到性病)。

  應仔細查詢產前B超是否有腎盂積水(及其他泌尿系統畸形), 有無脊柱裂(引致神經原膀胱)。

  體檢

  很多孩子沒有特別體徵。 有的只是高燒。 但也應系統的檢查孩子的腹部, 是否能摸到腎盂積水,膀胱(神經原膀胱), 腫瘤,或乙狀結腸裡的糞便(便祕是排尿不清的原因之一,elimination syndrome)。 同時也應檢查骶骨(脊柱裂)有沒有毛髮, 竇,脂肪瘤。下肢,肛門的神經發展是否正常。 男孩要檢查是否有副睪炎。

  採尿

  怎麼採尿呢? 這是一個學問。 這要看你對尿路感染的診斷的懷疑的程度。以下列出四種採尿方法。 我個人的建議是, 如果你只是想排出尿路感染的話(可能性不高),則採用前兩種, 如果你高度懷疑尿路感染的話,想明確知道細菌的性質和其耐藥性,則應採用後兩種方法。

  尿袋

  在小雞雞上或女孩陰部帶上個小塑料袋, 取一些尿液。 可以做一個簡便的尿常規檢查和顯微鏡檢查(urinalysis)。 尿常規通常可以用試劑紙條在幾分鐘內完成。 最重要的指標是白血球和亞硝酸鹽 (White cell count and nitrite)。 白血球是一切炎症身體的反映。 食物中的硝酸鹽(nitrate)在膀胱內可以被細菌轉化為亞硝酸鹽(nitrite)。

  如果白血球和亞硝酸鹽皆為陽性, 96%是尿路感染,可以開抗生素。 如果兩者為陰性,那麼應該不是感染了。 那麼白血球是陽性,亞硝酸鹽是陰性呢? 如果孩子沒症狀, 我會等尿培養都結果,不開抗生素。 如果白血球是陰性而亞硝酸鹽是陽性呢, 一般建議先給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