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阮昕華

  懷孕後,人體內有關迴圈系統的顯著變化有三個:一是迴圈血量增多,二是心臟負擔加重,三是血液凝固能力增強。因此,對於心臟內植入人工機械瓣膜或有深靜脈血栓的孕婦來說,在此期間的抗凝治療顯得尤為重要。如果抗凝治療不得當,輕可導致胎兒流產,重可造成母子雙亡。抗凝治療對妊娠和生育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抗凝劑對胎兒的致病性;

  2、抗凝治療導致的胎盤出血,包括妊娠過程中微小的多發的胎盤出血或大出血及生產過程中的出血;

  3、抗凝劑對胎兒凝血系統的影響。

  應用華法林進行抗凝治療病人的妊娠與生育問題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目前臨床上可以使用的抗凝劑有兩種,即維生素K拮抗劑和肝素。常用的維生素K拮抗劑包括華法林(苄酮香豆素)和新抗凝(醋硝香豆素)。華法林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藥物,是香豆素類藥物中應用最廣的。

  肝素分兩種,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普通肝素半衰期短,其抗凝效果可以被魚精蛋白中和,價錢便宜。低分子肝素的半衰期長,抗凝效果更好,但其作用不能被魚精蛋白中和,且價錢貴。

  肝素的特點是:

  1、分子量大,不論是普通肝素還是低分子肝素,都不會透過胎盤屏障,因此對胎兒無影響;

  2、可能導致可恢復性骨質疏鬆、脫髮或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

  3、人們對於肝素防止機械瓣膜血栓生成的有效性尚有一定分歧,也就是說,其有效性尚未被充分肯定。對於機械瓣的病人使用低分子肝素進行抗凝治療,美國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提出了特別警告並要求慎重行事。美國心臟病協會在其指南中建議,使用人工機械瓣膜的孕婦,如果進行肝素替代華法林治療,普通肝素應該靜脈或皮下注射,病人部分活化的凝血活酶時間(aPTT)應保持在對照值的兩倍。如果使用低分子肝素,應12小時皮下注射一次,給藥4小時後,抗凝血因子Xa(英文為anti?Xa)水平在0.7U/ml至1.2U/ml。

  華法林的特點是:

  1、分子量小,可以透過胎盤屏障;

  2、可以導致胎兒畸形,主要是頜面部的骨骼中線發育不良,如脣裂、顎裂、鼻樑塌陷等,發生在妊娠開始後3個月內,即胎兒形成的階段。據報道,畸形出現的概率是6%左右,且與華法林的劑量有關。如果在每天5毫克以下,發生率就不高。中國人多在此劑量以下。

  3、可以導致胎兒內出血,尤其是出生後。

  無論何種抗凝藥物,妊娠期使用,都有導致胎盤出血的可能。抗凝治療的孕婦發生流產的主要原因被認為是胎盤出血。

  臨床上,使用人工機械瓣膜的孕婦,其抗凝治療有三種方案。第一種是妊娠第6周到第12周用低分子肝素抗凝,然後改用華法林。第二種是全程肝素抗凝。第三種是全程華法林抗凝。

  胎兒肝臟內的凝血因子生產系統不成熟,其血液內維生素K依賴的凝血因子少,胎兒肝臟對華法林的代謝也慢。同時,在生產過程中,產道甚至產鉗對胎兒頭部的擠壓和創傷作用可能導致胎兒顱內小的出血灶。母親治療劑量的華法林就可造成胎兒華法林過量,致產後胎兒顱內出血。因此,產前一至二週開始,應該用肝素替代華法林抗凝治療,使母親及胎兒體內華法林的作用消失。一般應選擇剖腹產,以減少對胎兒頭部的創傷。禁止使用產鉗。應該避免硬膜外麻醉而使用全麻,防止腰麻可能造成的椎管內血腫,導致截癱。術後要立即開始華法林抗凝。華法林基本上不進入乳汁,所以產後可以放心哺乳。

  使用人工機械心臟瓣膜的婦女,其妊娠和生育是一個重大的問題,關係到母子的安危。如果計劃懷孕、生育,儘量在瓣膜替換手術時使用生物瓣,從根本上避開這個問題。妊娠不會加速生物瓣的損毀過程。有房顫的病人,即便使用生物瓣,仍然需要華法林抗凝治療。如果必須使用機械瓣,應選擇血流動力學效果好的雙葉機械瓣。已經使用了機械瓣的病人,一定要在懷孕前向專業醫師諮詢,瞭解其過程,知曉其風險,尋求最適合病人具體情況的方案。如果選擇服用華法林,劑量最好控制在每天5毫克以下,必要時可加用阿司匹林。

  這件事情的確有一定的風險,無論對母親還是胎兒。請務必認真對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