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外科 主治醫師 楊崛聖

  心臟瓣膜術後口服常規需要口服華法林行抗凝治療。但因為個體差異等原因,華法林的用量常常難以掌握。令患者時常苦惱的是,明明前幾天抽血的結果是正常的,為什麼這一次抽血的結果被告知異常呢?

  簡單的說,瓣膜置換以後,血液遇到人工瓣膜這個異物會凝固,而為了不讓血液凝固產生血栓,我們使用華法林這種藥物來做抗凝治療。目前來講,華法林還沒有其他的藥物能替代。

  每個人對華法林的吸收和耐受程度是不一樣的,就如同每個人的酒量不一樣。一些人因為基因型的原因,天生就對華法林不敏感,別人吃一片就能達標,這一類人需要吃2-3片。

  對於基因型正常的普通人來講,身高、體重都是影響華法林用量的因素之一。一個身高180cm,體重80千克的人和一個身高150cm,體重40千克的人,其服用華法林的量肯定是不同的。

  華法林通過肝臟代謝,所以,許許多多通過肝臟代謝的藥物和食物都會對它產生影響(詳見《心臟瓣膜病術後如何進行抗凝治療》)。日常生活中可能常出現以下情況:本來抽血檢測凝血功能都是正常的,在服用一次中藥或者吃了一次動物肝臟之後,再次抽血提示凝血功能異常,INR不是太高就是太低。這就需要患者做到忌口:知道什麼東西不能吃,而且嚴格執行。

  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凝血功能不達標,終歸都是通過調整華法林的用量來解決。調整華法林用量的過程又常常是令廣大患者頭痛的事情。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調整了好幾個月仍然不達標的患者。下面告訴大家調整的方法:

  首先,必須遠離那些可能會影響華法林藥效的食物及藥物。中藥、豬肝這些東西患者都比較瞭解。但往往大家都會忽視一些例如:中成藥、跌打損傷藥(外用)、含維生素K的複合維生素片。當出現異常時,我們應當首先審視自己身邊是否有這些成分,是否使用過這些東西。及時遠離它們是首先需要做到的。

  其次就是調整華法林的用量。一般進口華法林是3mg/片,國產華法林是2.5mg/片。以進口華法林為例:我們比較好調整的劑量是:0.75mg(1/4片);1mg(1/3片);1.5mg(半片);2mg(2/3片)2.25mg(3/4片)。

  凝血功能以國際化標準比率(國際化標準比值、INR)為判斷標準。當其數值小於1.8,那意味著抗凝強度不夠,華法林吃少了;當其數值大於2.5,那意味著抗凝強度太大,華法林吃多了;如果在1.8-2.5之間,那恭喜您,抗凝是恰當的,不需要調整華法林的用量。

  當抗凝強度不夠時,我們就需要增加華法林的用量的,一般建議不要突然增加太多,宜0.75mg(1/4片)的劑量慢慢增加。如:原本每天口服1片,抽血測得INR為1.50,則每日增加0.75mg(1/4片),增加到3.75mg(1+1/4片),口服約1周後再次複查。

  當抗凝強度太高時,我們則減少華法林的用量的,同樣建議不要減少得太快,宜0.75mg(1/4片)的劑量減少。如:原本每天口服1片,抽血測得INR為2.90,則每日減少0.75mg(1/4片),減少到2.25mg(3/4片),口服約1周後再次複查。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INR超過3.0,則需要立即停止口服華法林,並建議患者立即到醫院就診。因為如果INR太高則表示凝血功能極差,有可能因為顱內出血或者身體其他部位出血導致生命危險。

  有時華法林口服不如上面所述般簡單,例如每日口服2.25mg(3/4片),抽血提示INR太低,一旦增加到3mg(1片),抽血又提示INR太高;此時可以使用間隔口服華法林的方法。即第一天口服2.25mg(3/4片),第二天口服3mg(1片),第三天再口服2.25mg(3/4片)這樣交替迴圈的吃藥。

  華法林是如此的“麻煩”,但是隻要掌握了訣竅,讓凝血功能穩定在正常範圍內還是很簡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