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周巨集

  據統計,女性風心病患病率是男性的2-3倍,且多發生在25―35歲間,而這個年齡段,恰恰又是女性結婚生子的年紀。對於一些病症較重的患者,換瓣手術是比較有效的方法。而目前臨床上機械瓣更為流行。隨之產生的問題就是,使用機械瓣的女性,能懷孕嗎?
  使用機械瓣的女性,可以懷孕,但是必須要在正確的時間,合適的條件下懷孕,方能最大程度上規避風險。
  (1)推薦換瓣手術後3年懷孕:
  3年的時間不是一個硬性的指標,要看術後患者病情實際的恢復情況。由於使用機械瓣的患者,需要長期抗凝,妊娠和分娩對抗凝病人都是不利的。換瓣術後,植入患者體內的人工瓣膜,需要有一個“適應期”,同時患者的心臟負擔在術後會比較大,需要有一段時間來調理,使得心功能慢慢恢復。
  (2)抗凝藥物的使用要謹慎:
  專家指出,抗凝藥物是更換機械瓣的患者必不可少的,這主要是為了防止血栓形成。目前廣泛使用的抗凝藥物是華法林,但是華法林對於胎兒的神經系統、五官發育都有直接的危害。所以女性朋友們若決定懷孕,那麼在抗凝問題上一定要遵從醫師的建議,合理用藥。
  當母親是每一位女性的夢想,對於更換機械瓣的患者而言,懷孕是可以的,關鍵是要掌握好懷孕的時機,以及用藥方面的技巧,在維護自我健康的前提下,安全地妊娠以及分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