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科 主治醫師 許美豔

  華法林這種藥想必很多人都聽過,主要防治血栓栓塞等疾病。通過抑制維生素K參與的凝血因子在肝臟合成,實現抗凝目的。華法林對已有的凝血因子無作用,必需待體內凝血因子相對耗竭後才有作用,因此起效慢,停藥後藥效持續時間較長。

  維生素K是具有葉綠醌生物活性的一類物質,可促進血液正常凝固及降低骨折風險。短時間內攝入大量維生素K會抑制華法林的藥效,因此服用華法林時需注意避免短時間內大量攝入綠葉蔬菜、植物油、肉和奶等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穀類、水果含量較少。

  食物中的維生素K均為脂溶性,主要由小腸吸收入淋巴系統,膽囊和胰腺功能正常的人群可吸收40~70%。人體腸道有一種細菌可不斷生產維生素K,加上綠色蔬菜、動物肝、雞蛋、奶製品的攝入,一般人不會缺乏;但使用抗生素等導致腸道菌群失調者可能存在維生素K相對不足。健康人對維生素K需要量較少,但對內出血、鼻血、生理期出血過多及痔瘡患者減少出血意義重大。

  目前中國食物成分表尚未將維生素K列入,暫無相關具體數值。僅提供部分美國常見食物相關數值供參考。

  美國常見食物中葉綠醌含量

食物名稱

葉綠醌

食物名稱

葉綠醌

菠菜

380

幹扁豆

22

生菜

315

5

圓白菜

145

2

蘆筍

60

鮮肉

<1

豆角

33

鮮魚

<1

豌豆

24

全脂奶

<1

黃瓜

20

豆油

193

西蘭花

20

棉子油

60

胡蘿蔔

10

橄欖油

55

西紅柿

6

玉米油

3

土豆

1

植物黃油

42

幹黃豆

47

奶油

7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