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淋巴瘤診療中心 副主任醫師 李增軍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簡稱慢淋或CLL,是一種發展較慢、惡性度較低的腫瘤性疾病,表現為形態上成熟的淋巴細胞在體內的淋巴組織(包括外周血、骨髓及淋巴結、脾臟等)、骨髓和外周血不斷積累,可以形成腫塊或影響正常造血功能。因此慢淋本質上雖然是一種腫瘤性疾病,但一部分患者疾病發展慢,有的甚至終生帶病而沒有任何症狀,也不影響生存,但也有部分患者發展較快,需要立即進行化療甚至造血幹細胞移植,還有的患者疾病不斷髮展最終需要治療。

  小淋巴細胞淋巴瘤(簡稱SLL)是指該類腫瘤性淋巴細胞主要在淋巴結、脾臟等淋巴組織浸潤,主要以腫塊形式表現,而沒有明顯累及骨髓及外周血,而CLL主要以白血病形式表現,可以伴有腫塊。SLL與CLL實際上是同一種疾病,只是影響的主要組織器官不同,因此有時寫作CLL/SLL。除SLL的診斷主要依賴淋巴結病理及免疫組化檢查外,其他與CLL大致相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