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任醫師 萬志剛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體徵有哪些?
  一般體徵:主要指腰部與脊柱體徵 屬本病共性表現 包括:

  1、步態:在急性期或神經根受壓明顯時,患者可出現跛行,一手扶腰或患足怕負重及呈跳躍式步態等,而輕型者可與常人無異
  2、腰椎曲度改變:一般病例均顯示腰椎生理曲線消失,平腰或前凸減小,少數病例甚至出現後凸畸形(多系合併腰椎椎管狹窄症者
  3、脊柱側凸:一般均有此徵,視髓核突出的部位與神經根之間的關係不同而表現為脊柱彎向健側或彎向患側,如髓核突出的部位位於脊神經根內側,因脊柱向患側彎曲可使脊神經根的張力減低,所以腰椎彎向患側;反之,如突出物位於脊神經根外側,則腰椎多向健側彎曲,實際上,此僅為一般規律,尚有許多因素,包括脊神經的長度,椎管內創傷性炎性反應程度,突出物距脊神經根的距離以及其他各種原因均可改變脊柱側凸的方向
  4、壓痛及叩痛:壓痛及叩痛的部位基本上與病變的椎節相一致,約80%~90%的病例呈陽性,叩痛以棘突處為明顯,系叩擊振動病變部所致,壓痛點主要位於椎旁相當於骶棘肌處,部分病例伴有下肢放射痛,主要是由於脊神經根的背側支受刺激之故,此外,叩擊雙側足跟亦可引起傳導性疼痛,合併腰椎椎管狹窄症時,棘間隙部亦可有明顯壓痛

  5、腰部活動範圍:根據是否為急性期,病程長短等因素不同,腰部活動範圍的受限程度差別亦較大,輕者可近於正常人,急性發作期則腰部活動可完全受限,甚至拒絕測試腰部活動度,一般病例主要是腰椎前屈,旋轉及側向活動受限;合併腰椎椎管狹窄症者,後伸亦受影響
  6、下肢肌力及肌萎縮:視受損的神經根部位不同,其所支配的肌肉可出現肌力減弱及肌萎縮徵 臨床上對此組病例均應常規行大腿及小腿周徑測量和各組肌肉肌力測試,並與健側對比觀察並記錄之,再於治療後再加以對比。
  7、感覺障礙:其機制與前者一致,視受累脊神經根的部位不同而出現該神經支配區感覺異常,陽性率達80%以上,其中後型者達95%。早期多表現為面板過敏,漸而出現麻木,刺痛及感覺減退,感覺完全消失者並不多見。因受累神經根以單節單側為多,故感覺障礙範圍較小,但如果馬尾神經受累(中央型及中央旁型者),則感覺障礙範圍較廣泛。
  8、反射改變:亦為本病易發生的典型體徵之一,腰4脊神經受累時,可出現膝跳反射障礙,早期表現為活躍,之後迅速變為反射減退,臨床上以後者多見,腰5脊神經受損時對反射多無影響,第1骶神經受累時則跟腱反射障礙,反射改變對受累神經的定位意義較大。
  特殊體徵:指通過各種特殊檢查所獲得的徵象 臨床上意義較大的主要有:

  1、屈頸試驗(Lindner徵):又名Lindner徵,囑患者站立,仰臥或端坐,檢查者將手置於頭頂,並使其前屈,如患側下肢出現放射痛,則為陽性,反之為陰性,椎管型者陽性率高達95%以上,其機制主要是由於屈頸的同時,硬脊膜隨之向上移位,以致使與突出物相接觸的脊神經根遭受牽拉之故,本試驗既簡單,方便,又較為可靠,特別適用於門診及急診。
  2、直腿抬高試驗:患者仰臥,使患膝在伸直狀態下被向上抬舉,測量被動抬高的角度並與健側對比,此稱為直腿抬高試驗,本試驗自1881年Forst首次提出以來已為大家所公認,本試驗對愈是下方的神經根作用愈大,陽性檢出率也愈高(抬舉角度也愈小)。此外,突出物愈大,根袖處水腫及粘連愈廣泛,則抬舉角度愈小。在正常情況,下肢抬舉可達90°以上,年齡大者,角度略下降。因此,抬舉角度愈小其臨床意義愈大,但必須與健側對比;雙側者,一般以60°為正常和異常的分界線。
  3、健肢抬高試驗(又稱Fajcrsztajn徵,Bechterew徵,Radzikowski徵):健側肢體直腿抬高時,健側的神經根袖可牽拉硬膜囊向遠端移位,從而使患側的神經根也隨之向下移動,當患側椎間盤突出在神經根的腋部時,神經根向遠端移動則受到限制,引起疼痛,如突出的椎間盤在肩部時,則為陰性,檢查時患者仰臥,當健側直腿抬高時,患側出現坐骨神經痛為陽性。
  4、Laseque徵:有人將此徵與前者合為一類,也有人主張分述之,即將髖關節與膝關節均置於屈曲90°狀態下,再將膝關節伸直到180°,在此過程中如患者出現下肢後方放射性疼痛,則為陽性。其發生機制主要是由於伸膝時使敏感的坐骨神經遭受刺激,牽拉之故。
  5、直腿抬高加強試驗:又稱Bragard徵,即在操作直腿抬高試驗達陽性角度時(以患者訴說肢體放射痛為準),再將患肢足部向背側屈曲以加重對坐骨神經的牽拉,陽性者主訴坐骨神經放射痛加劇,本試驗的目的主要是除外肌源性因素對直腿抬高試驗的影響。
  6、仰臥挺腹試驗:患者取仰臥位,做挺腹抬臀的動作,使臀部和背部離開床面。此時,如果主訴患肢坐骨神經出現放射性疼痛,則為陽性。
  7、股神經牽拉試驗:患者取俯臥位,患肢膝關節完全伸直,檢查者將伸直的下肢高抬,使髖關節處於過伸位,當過伸到一定程度出現大腿前方股神經分佈區域疼痛時,則為陽性。此項試驗主要用於檢查腰2~3和腰3~4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但近年來亦有人用於檢測腰4~5椎間盤突出的病例,其陽性率可高達85%以上。
  8、其他試驗:諸如N神經或腓總神經壓迫試驗,下肢旋轉(內旋或外旋)試驗等,主要用於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疾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