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治醫師 李強

  目前單孔腹腔鏡手術較傳統腹腔鏡手術更具有微創美觀的特點,腹部外科的許多疾病都能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來進行治療。

  常見的疾病如:闌尾疾病、膽囊疾病、胃腸道疾病、疝氣及脾臟及肝臟疾病均可使用單孔腹腔鏡來治療。

  (1)闌尾疾病:如急性闌尾炎、慢性闌尾炎,需要行闌尾切除的首先考慮單孔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腔鏡闌尾切除術術後恢復快,創傷小,腹壁與腸管不會有粘連,不會造成遠期粘連性腸梗阻併發症,其手術有事顯而易見的。在國外,1992年Pelosi等人已經報道25例單孔應用微型腹腔鏡行闌尾切除術。到現在該術式比較成熟,如下圖為我院單孔腹腔鏡下行闌尾切除術。

  (2)膽囊疾病:膽囊結石、膽囊息肉等良性疾病均可採用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同樣早在1997年Navarra等最早將單孔腹腔鏡技術應用於膽囊疾病的治療,報道了經臍單孔膽囊切除術。下圖有我院單孔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

  (3)胃腸道疾病:胃的良性腫物,如胃腸道間質瘤;食管胃底結合部良性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結腸良性腫物及早期結腸癌;小腸憩室等疾病均可採用單孔腹腔鏡來解除疾患。2007年Cobellis等報道了首例腹腔鏡輔助的經臍單孔Meckel憩室切除術;2008年Bucher等報道l例經臍單孔腹腔鏡右半結腸切除術,手術切緣(>10cm)及淋巴結數目(33枚)都符合手術標準。之後相繼也有胃腸單孔手術的報道,單孔腹腔鏡胃腸道手術同樣具有微創、美觀術後恢復快的優點。下面圖片為一些單孔腹腔鏡胃腸道手術。

  單孔腹腔鏡下乙狀結腸切除術

  單孔腹腔鏡下胃良性腫物切除術

  (4)肝臟及脾臟疾病:如肝囊腫體積較大需要開窗引流者,肝臟血管瘤,脾功能亢進需要脾切除者也可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肝葉切除術及肝門部膽管手術,肝臟惡性腫瘤手術難度較大,不宜選擇單孔腹腔鏡手術。下圖為單孔腹腔鏡下脾切除術。

  當然普外科常見疾病如疝氣、甲狀腺腫物等目前也有國內外的醫學專家在做單孔腹腔鏡手術,外科醫生不斷的努力、微創外科的不斷的發展能夠給患者最安全、最有效,同時創傷最小、最適合患者本身的治療手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