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孫思予

  十二指腸乳頭腺瘤是vater壺腹部癌的癌前病變,對於有異型增生的乳頭腺瘤,傳統的方法多采取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或vater壺腹部腫瘤區域性切除術,兩種手術均創傷大、併發症多。經內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除術是近年來的新技術,首先在內鏡下將乳頭的腫瘤切除,然後置入胰管引流管以防止胰腺炎的發生。但是該治療要求術者ERCP技術紮實,如果切除乳頭腫瘤後不能成功置入胰管支架,患者將併發嚴重的胰腺炎,可危及生命,另外vater壺腹部血運極豐富,極容易併發出血,也要求術者要有較高的內鏡止血技術。

  日前內鏡中心就收治了一中年女性患有十二指腸乳頭的患者,併成功實施了內鏡下微創治療。消化內鏡治療病房在術前對患者進行了認真地討論,完善了各項檢查,尤其是超聲內鏡檢查明確了病變的範圍僅限於壺腹部,未累及胰腺及膽胰管,病理為管狀腺瘤伴中度非典型增生。經過了周密的準備,孫思予副主任親自為該患者實施手術,手術經過非常順利地將腫瘤切下,切緣乾淨,無出血,準確地置入胰管引流管,患者安返病房。但是當患者反回病房後4個小時,患者突然出現嘔血,孫主任果斷對患者行內鏡檢查,內鏡下發現切緣下端有一小動脈殘端發生遲發性出血,呈動脈性射血,孫主任非常穩健地將金屬夾夾閉出血處,成功止血。術後患者病情平穩,目前恢復良好。術後大體病理回報與術前一致。該治療的成功標誌著我院胰膽內鏡方面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鏡下看到十二指腸乳頭的巨大腫瘤

  EUS顯示病變回聲較高,病變未累及腸壁、胰腺及膽胰管,vater壺腹腔略擴張呈囊樣。

  將病變順利從壺腹部切除。

  離體的標本呈菜花樣,直徑近3cm。

  成功置入胰管引流管

  數小時後出現小動脈搏動性出血

  成功用金屬夾將出血控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