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龐雪峰

  許多患者對射頻消融治療各種心動過速心存疑慮,或者誇大了風險,或者低估了難度。由於心律失常是心臟生物電的異常,肉眼無法看見,介紹起來比較抽象,很難用語言讓患者有直觀的瞭解。為便於廣大患者準確地理解自己所患心律失常進行導管消融的難度和風險,特地在這裡講解一下。

  許多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一般簡稱為室上速)的患者對自己的消融手術充滿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事實上,室上速的消融是所有從事導管消融的醫生的最基本的入門手術,好比是普外科的闌尾手術,一般3甲醫院都可以完成。不同醫生之間水平的差異主要表現在手術時間的長短和患者痛苦程度的輕重。高水平的醫生一般完成一臺室上速的消融只需要患者在手術檯躺30分鐘-1小時不等。而且,少數醫生還可以完全通過一側股靜脈完成手術,這樣就不需要在頸部、胸部或者兩側大腿根部穿刺,而只需要一側大腿根部即可,也不穿刺動脈,術後恢復快,6小時即可下地。

  個別患者的病灶(一般是旁路或者慢徑路)可能會靠近一個叫希氏束的關鍵組織,消融時相對來說容易造成房室傳導受損,嚴重的需要安裝起搏器,但其實對於經驗豐富的醫生來說也是比較安全的,極少發生三度阻滯。

  比較困難的還有外膜旁路,但一來極為少見,二來如果是左側的外膜旁路,對於稍微經驗豐富的醫生也可以很容易地通過冠狀靜脈消融成功。

  房速、房撲的消融相對來說也比較簡單,手術成功率和耗時取決於醫生的經驗水平。比較麻煩的是做過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外科手術之後的某些患者,如果發生特殊的瘢痕性房速,消融相對比較困難。特發性(也就是心臟超聲、CT等檢查沒有發現器質性心臟病的患者)的室速難度差別較大,一般常見部位的消融成功率高,但特殊部位的室速則可能比較困難。房顫的消融目前比較困難,最大的難題是病灶廣而且頑固,難以消融徹底。

  總體來說,年紀越大、病史越長、左房越大、飲酒時間越長以及合併糖尿病、擴張性心肌病等的患者,成功率就越低。器質性室速是導管消融中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手術,國際上總體來看也只有極少數頂級醫院的個別醫生能夠掌握,患者在接受消融前應該進行充分的瞭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