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佟志勇

  如果您身邊有人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有的時候會伴有噁心嘔吐,甚至神志不清,那你一定要小心,因為病人可能是發生了蛛網膜下腔出血。

  原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SAH)最常見的病因就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約佔80―90%。這種疾病非常危險,死亡率超過一半,有幸存活下來的病人還會有相當一部分人遺留肢體癱瘓、無法說話、精神異常等神經功能障礙。最大的風險是可能隨時再次破裂出血,一旦再次破裂,死亡率會更高。給社會和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

  動脈瘤導致的蛛網膜下腔出血最典型症狀就是突發的劇烈疼痛,常有病人描述這種疼痛“比生孩子還疼”“有生以來最疼痛的一次”。這種疼痛常伴隨著噁心、嘔吐、“脖子硬”、抽搐或者昏迷。

  那麼一旦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首先要讓病人平臥,儘量減少活動。然後迅速撥打120,將病人送至臨近醫院。行頭CT檢查可以確診是否為蛛網膜下腔出血,行腦血管檢查(如頭CTA、MRA)可以初步篩查是否有顱內動脈瘤,腦血管造影是確診動脈瘤的金標準。如果確診有顱內動脈瘤,需立即採取及時、有效的治療,如果沒有絕對的手術禁忌症,應儘早行手術治療。

  治療蛛網膜下腔出血需要一個成熟的醫療團隊,根據病情選擇適合病人的治療,建議患者如有條件應儘量轉診至有足夠資歷和治療經驗的醫療單位就診,避免延誤病情。

  醫院神經外科腦血管病組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專門研究治療腦血管病的醫療單位之一,顯微外科手術技術及介入栓塞技術均為國內一流,通過多年打造,已經建立起一隻成熟、高效的醫療團隊,對治療顱內動脈瘤破裂導致的蛛網膜下腔出血有著豐富的經驗。並可以將顯微外科手術技術與介入技術相結合,有效治療各種複雜的顱內動脈瘤。每年收治動脈瘤所致蛛網膜下腔出血病人近千例,療效確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