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鄭新宇

  【患者】乳頭上有時滲出乳白色的粘東西,有臭味,這是什麼病,怎麼辦?

  【回答】這種情況通常是乳頭溢液引起的,在非妊娠期和非哺乳期,乳頭有時有液體流出稱為乳頭溢液。乳頭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據統計,以乳頭溢液為首要症狀就診者佔乳腺疾病的10%左右,發生率僅次於乳腺腫塊和乳房疼痛。解剖上乳頭通常有大約16個乳管出口。乳頭溢液分單側乳頭溢液及雙側乳頭溢液。

  單側乳頭溢液,特別是固定部位的乳頭溢液(一個乳管出口),需要排除乳管內乳頭狀瘤,該病乳頭溢液通常呈黃色或淡黃色,有時出現血性溢液,即暗紅色、咖啡色或黑褐色;少數情況下,特別是絕經後女性,血性溢液要警惕乳腺癌;如果是膿性溢液,可能的疾病有導管擴張症(漿細胞性乳腺炎)或乳腺囊性增生症;如果溢液呈清水樣,可能與體內內分泌有關或乳腺增生症。上述情況並不絕對,臨床上也可見乳頭清亮、乳白、粘稠溢液結果是乳腺癌的。因此單側固定部位反覆溢液,要及時就診,以排除主要疾病。

  雙側性溢液大多與乳房本身無關,特別是非固定部位溢液,大多是生理性的,如月經前後的清亮的乳頭溢液基本是正常情形,也可見於乳腺增生症。如果是乳汁樣的,特別是斷奶後或流產後的近期,通常是體內內分泌的原因造成的,也無大礙,一般會逐漸恢復。如果長期溢液,要考慮體內泌乳素的異常增高,極少數情況下是腦垂體腫瘤或腎上腺腫瘤所致,需要警惕。

  乳頭乳白色的分泌物,可能是乳汁樣溢液造成的,如果合併有乳頭內陷,又沒有注意經常清洗,容易出現異味;如果不是上述情況,乳頭部位可以存在腋臭那樣的大汗腺細胞,分泌出有異味的液體,也可出現異味。如果是乳頭內陷,可以治療糾正,如果是後者,除了注意衛生,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