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張新利

  小兒鼻出血是較常見的症狀。有些家長認為鼻出血是小病,自己也可以處理。其實鼻出血的原因很多,要認真對待。

  那麼鼻部為何容易出血呢?這就需要了解鼻部的解剖生理特點。鼻部是容易受到撞擊的部位,鼻腔內有一個易出血的區域,即鼻中膈的前下方。這個區域血管很豐富,粘膜也很薄,當受到外力衝擊時,不堪一擊,很容易發生出血。這個易出血的出血率約佔鼻出血的90%左右。此外,過熱、過冷或過於乾燥的氣候也可以損傷鼻粘膜,使之發炎、糜爛,引起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區域性的,也有全身的。區域性的原因有鼻部外傷、鼻前庭炎、萎縮性鼻炎、鼻血管瘤、鼻異物、乾燥性鼻炎、腺樣體肥大,過敏性鼻炎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貧血、白血病、風溼病、肝硬化、維生素C缺乏、慢性出血性脾腫大等.其中鼻異物、乾燥性鼻炎、腺樣體肥大,過敏性鼻炎最常見。

  幼兒鼻出血在站位或坐位時,血從鼻前流出,臥位時血從鼻後孔流出,此時流血多可因入胃部,繼之發生嘔血,但患兒與無胃部疼痛、暖氣、反酸等消化道症狀。過敏性鼻類出血,多為用力打噴涕,鼻癢時用力抓鼻孔引起小血管破裂所致,出血量一般不多。

  幼兒鼻出血時,家長或老師千萬不要慌張,應將患兒取坐位或半坐位,頭略向前傾,若血流入咽部,刺激咳嗽後會加重出血。可用冷毛巾敷頭部,用1%腎上腺素溼棉條放入鼻腔內,捏緊鼻翼數分鐘後多可止血。如此時仍流血不止,應即送醫院專科或五官科醫院門診部治療。對易出鼻血的患兒應查明原因,要告訴幼兒平時少挖鼻孔,天氣乾燥時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