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董健

  齲病是一種最常見的疾病。它是在多種因素作用下,牙體硬組織發生的一種慢性、進行性、破壞性疾病。在人類所患的各種疾病中,它的患病率位居前列。發病範圍廣,危害性大。上至老人下至兒童均可有不同程度的累及。該病破壞咀嚼器官的完整性,降低咀嚼功能,妨礙消化。齲病繼續發展可引起牙髓病產生疼痛,進一步發展則引起牙根尖周組織病症,頜骨骨髓炎等一系列併發症,嚴重影響全身健康。在童年時期可影響牙頜系統的生長髮育,造成頜面部後天畸形。而我國兒童的齲病發病率很高,我國兒童青少年發病率高達40%~50%。其中80%~90%為窩溝齲。牙齒咬合面的點隙裂溝是釉質發育的缺陷,是牙齒易於患齲的薄弱部位,一個典型的磨牙窩溝深度可達1.5毫米,溝口直徑僅0.5毫米,這樣深的窩溝內很容易藏匿食物殘渣和細菌,牙刷毛僅能達到0.4毫米。很難通過刷牙漱口使窩溝清潔,這樣就會容易在牙齒窩溝周圍牙釉質和/或牙本質發生齲壞,形成窩溝齲。尤以“六齡齒”為常見。

  六齡齒是指萌出於5~6歲學齡前期第一恆磨牙,共4顆,承載著人的一半咀嚼功能。它們的健康有利於兒童牙頜的生長髮育,維持頜間高度及防止錯頜畸形的發生。但此牙萌出不久磨耗很少,牙麵點隙窩溝深而狹窄,極易誘發窩溝齲。因此,有效的儲存第一恆磨牙避免齲病的發生很重要。

  窩溝封閉技術(PFS)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保護乳磨牙和新生恆牙的方法。窩溝封閉技術(PFS)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應用於臨床,至今已有40餘年。它是用一種高分子材料塗布在乳磨牙或新生磨牙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將窩溝封閉起來,材料硬固後,可長期保留在窩溝點隙中,隔絕了食物和細菌進入窩溝內,避免了窩溝齲的發生,可以長期預防窩溝齲。

  齲病給人們身體健康造成各種損失是無法估量的。而治療齲病費時費力又耗財,所以大力開展齲病的預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在兒童和青少年齲病的預防工作中,我們通常採取手段是:指導兒童青少年採用有效正確地刷牙等口腔保健方法和採用氟離子匯入,氟化水源等各種手段確保其牙齒的健康。當然,窩溝封閉必將更大提高兒童牙齒抗齲力。這種方法是兒童齲病預防最重要手段之一。

  在進行窩溝封閉時,兒童無任何痛苦,操作簡單迅速,因此可接受性遠大於患齲後的牙體治療,費用不高,是預防齲病的一種有效的方法。窩溝封閉的防齲效果是肯定的,只要封閉劑塗膜儲存完整,就能充分預防齲病。 在國內廣泛開展的地區,大幅度降低了窩溝齲的發生。窩溝封閉用很小的人力、物力可達到很好的效果,,應不斷促進在一切有條件的地區廣泛開展,促進我國兒童牙齒健康。

  窩溝封閉也有一定缺點,就是窩溝封閉劑不耐磨,塗膜保留有待提高,且要求十分嚴格的清潔與隔溼技術,因面對大多為學齡前兒童,在治療過程中不易很好配合,3年後完全脫落的牙數較多。所以在窩溝封閉後,一般建議小兒每半年複診一次,以提高防齲效果。但是也無需使得窩溝封閉劑終生不脫,隨著年齡增長,咀嚼磨損,牙尖變短,窩溝變淺,已度過齲病好發期,起到了保護牙齒的作用。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變化,第一磨牙齲病的發生年齡有提前的趨勢,因此,密切觀察第一磨牙的萌出情況,抓住時機對第一磨牙進行窩溝封閉是預防第一磨牙齲壞的有效方法。建議先進行封閉咬合面的窩溝,待磨牙冠高度萌出完全後,在封閉頰舌面點隙。

  綜上所述,窩溝封閉是一種無痛、無害、無創傷、有效果的預防乳磨牙及年輕恆磨牙牙合面齲的一種有效方法,具有很大的臨床意義及社會效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