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主任醫師 張彥喜

  1、窩溝與窩溝齲

  當我們張開嘴能看到最後邊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是叫窩溝。如果發育不好,這些窩溝非常深,食物和細菌嵌塞進去,很容易發生齲病(蟲牙),醫學上稱這種齲為窩溝齲。根據口腔流行病學調查,我國青少年90%以上的齲病(蟲牙)發生在窩溝部位。

  2、什麼是窩溝封閉術?

  窩溝封閉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預防牙齒咬合面齲的有效方法。窩溝封閉就是把一種人工防齲材料塗布在窩溝,經光照後固化。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了一層保護衣,使牙齒免受細菌的侵蝕,增強牙齒抗齲能力,是一種預防齲病發生的有效方法。

  3、為什麼要給孩子做窩溝封閉?

  (1)嘴和牙齒是消化系統的起點站,是消化進行的第一步。牙齒不好,會影響孩子對營養的消化吸收。六齡齒是承擔咀嚼功能最重要的牙齒,萌出早,易患齲病(蟲牙)。

  (2)窩溝封閉劑形成一層保護性屏障,同時使窩溝內原有細菌因斷絕營養而逐漸死亡,從而預防窩溝齲的發生,還可使早期齲損停止發展。

  4、窩溝封閉是否會對牙齒產生危害?

  窩溝封閉是一種無任何痛苦的治療方法,該技術在國際上已有50多年的使用歷史。窩溝封閉使用的是無毒害的封閉材料,對牙齒無傷害,即使封閉材料脫落被吞嚥,對人體健康也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5、最佳治療時間

  第一恆磨牙6-7歲,第二恆磨牙11-13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