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住院醫師 潘德悅

  人們常說的“閃腰”其實就是急性腰扭傷,是骨傷科常見病。搬運重物、姿勢不正確、用力過猛及外力碰撞都可能造成腰部軟組織損傷,從而導致急性腰扭傷。
  處理腰部扭傷分“三步”:
  第一步:採取正確姿勢休息
  腰扭傷時一定要安靜休息,並注意姿勢正確。如果採取舒適的姿勢仍不能緩解疼痛,說明肌肉損傷處有炎症,可考慮使用鎮痛藥,如扶他林、芬必得等藥物,但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第二步:通過冰敷消除炎症
  腰扭傷後1-2天內,最好在疼痛部位做冰敷,以消除肌肉和椎間盤周圍產生的炎症。
  第三步:通過熱敷緩解肌肉痙攣
  靜養後第三天炎症開始消退,疼痛慢慢減輕。這個時候可開始使用熱敷來消除肌肉痙攣,放鬆肌肉。
  如果採取以上措施仍不能緩解腰部疼痛,應儘快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治療的同時,也可以在家酌情進行一些輔助治療。例如,在家人協助下對腰部進行按摩。患者取俯臥姿勢,家人用手掌從上往下邊揉邊壓脊柱兩旁至臀部,並一直向下按摩到大腿和小腿後面的肌群,反覆重複以上按摩動作。此外,還可用炒熱的鹽或沙子包在布袋裡,熱敷扭傷處,每次半小時,早晚各一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