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治醫師 劉其飛

  急性腰扭傷是腰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過度牽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傷,常發生於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強力收縮時。急性腰扭傷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著點、骨膜、筋膜和韌帶等組織撕裂。

  它的表現怎樣呢?

  患者傷後立即出現腰部疼痛,呈持續性劇痛,次日可因區域性出血、腫脹、腰痛更為嚴重;也有的只是輕微扭轉一下腰部,當時並無明顯痛感,但休息後次日感到腰部疼痛。腰部活動受限,不能挺直,俯、仰、扭轉感困難,咳嗽、噴嚏、大小便時可使疼痛加劇。站立時往往用手扶住腰部,坐位時用雙手撐於椅子,以減輕疼痛。腰肌扭傷後一側或兩側當即發生疼痛;有時可以受傷後半天或隔夜才出現疼痛、腰部活動受阻,靜止時疼痛稍輕、活動或咳嗽時疼痛較甚。檢查時區域性肌肉緊張、壓痛及牽引痛明顯,但無淤血現象。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腰扭傷。那麼腰扭傷後應該怎樣處理呢?

  1、如果有條件,可到當地正規醫院行腰椎CT和腰椎正側位片檢查,以排除腰椎間盤突出、壓縮骨折等疾病;

  2、如果條件不允許,可在家平臥硬板床1周,口服消炎鎮痛類藥物,如芬必得、扶他林等,注意要飯後服用;區域性疼痛處可外用活血止痛膏等膏藥,注意面板過敏者禁用。如果上述治療後沒有效果,請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以排除其他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