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關節外科 主任醫師 阮文禮

  正常股骨頭內壓平均為18mmHg,而骨壞死達61mmHg,髓芯減壓是基於此病理基礎設計的治療股骨頭壞死常用的一種手術治療方法。目的是增加壞死區的修復,然而這種修復後來被證實是不完善的,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因素是股骨頭壞死在修復過程中隨著血運的重建,破骨和骨吸收的速度常大於新骨的形成,髓芯減壓術使本已薄弱的軟骨下骨的機械支撐力進一步減弱,尤其是激素所致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其骨質疏鬆明顯,髓芯減壓術導致應力集中,引起股骨頭塌陷。

  單純髓芯減壓不能預防或糾正股骨頭塌陷,反而會加速股骨頭的塌陷,因此,出現了各種方法治療股骨頭壞死,如:髓心減壓病灶清除+帶(或不帶)血管蒂骨瓣植入等。但傳統的髓芯減壓+帶血管蒂骨瓣移植手術時間長、出血多、手術操作複雜,且術後需較長時間的固定,無法在術後早期進行功能練習,不利於患者的康復。鑽孔減壓加自體髂骨植骨術由於創傷小、手術時間短、出血少、術後不需要長時間的固定,可在術後早期行功能練習,患者恢復效果好。

  對於早期、塌陷<2mm的股骨頭壞死患者,採用鑽孔減壓加自體髂骨植骨,其優點在於髓芯減壓可以降低股骨頭內過高的壓力,改善股骨頭的血運;鑽孔和植骨在促進壞死股骨頭再血管化的同時,也發揮著力學作用,有預防股骨頭塌陷的作用。鑽孔減壓加自體髂骨植骨術既清除了壞死骨又降低了骨內壓,死骨的清除有利於股骨頭的修復;經過減壓,封閉的骨髓腔被開啟,骨內壓因缺血造成的高壓隨即緩解,刺激了毛細血管的再生及骨小樑的形成,骨內靜脈迴流改善,增加血供,股骨頭再生的過程也開始,骨內迴圈得以重建,從而提高股骨頭的強度;植骨能有效修復骨缺損,促進骨癒合和再生,並提供了有效的機械支撐,可防止或延緩股骨頭的塌陷,可延遲青壯年患者的人工關節置換的年齡。 一種股骨頭潛行擴大減壓器,通過一骨孔(10mm左右),到達股骨頭內,切除壞死骨,優點在於,可根據股骨頭壞死的具體情況切除頭內的死骨,其切除直徑可達30毫米,且不破壞股骨頭的表面結構,無須切開關節,經大轉子開的髓道孔直徑小,對患者的損傷小,為股骨頭壞死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法。而且,對後期治療無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