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副主任醫師 王浩

  兒童股骨頭無菌性壞死,也叫LeggPerthese病,為一自限性疾病,發病原因不詳,好發年齡為8`10歲,臨床表現為患側髖關節疼痛和跛行。X線片表現為患側股骨頭骨骺密度增高、骨骺高度塌陷、變扁,股骨頭橫徑逐漸增大(俗話說,橫著生長)。

  兒童股骨頭缺血壞死雖然說是自限性疾病,可如果不去積極的手術干預,往往結果很差,因為股骨頭嚴重變形,會變成“方頭畸形”或“駝峰狀的雙頭畸形”,嚴重影響髖關節的功能,導致疼痛和跛行。

  現在的最新研究表明,股骨頭缺血壞死一旦發病,其軟骨的增生是非常活躍,變得無序增生,只往沒有壓力的方向生長,即往外側生長,導致股骨頭變扁變寬,出現方頭或雙頭畸形。

  股骨頭缺血壞死後,可以採用保守治療,及患側髖關節最少外展45°,把股骨頭外側骨骺轉到髖臼裡面,但該方法非常不現實,因為股骨頭缺血壞死的病程為2~3年,沒有人可以保證髖關節持續外展這麼長時間。所以,只有手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原理類似。

  手術原理,我們總舉種西瓜做比喻,西瓜通常都是圓的或橢圓形的,但是種出方形西瓜已經非常容易實現,就是在瓜苗階段就用一個方形容器控制它,最後就長成方形。

  手術方式有多種,最常使用的Staheli髖臼成形術,是美國西雅圖兒童醫院前主任、美國著名的小兒骨科專家LynnStaheli教授首創,於1981年首次發表該手術的治療效果的文章,該手術原本是針對髖臼發育不良設計的,後來擴充套件應用到治療兒童股骨頭缺血壞死,也取得很好的療效。該方法是通過增加髖臼對股骨頭外側的覆蓋,達到限制股骨頭向外側生長、在超過半圓形的髖臼內塑形的目的。

  其它手術方法包括股骨近端內翻截骨(也是把外側股骨頭骨骺永久性地轉到髖臼內)、Salter骨盆截骨術(通過骨盆旋轉截骨,覆蓋住外側的股骨頭骨骺)、單臂外固定架髖關節牽伸術(通過把髖關節牽拉看,使股骨頭懸在髖關節內,免除任何方向的壓力),都能起到限制股骨頭畸形發展、塑造股骨頭的目的。最後一種手術方法在以色列國家廣泛擴充套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