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治醫師 閆宇博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一線治療後出現進展,再次活檢可能會顯示出檢新的生物學特性(相對於初始狀態,出現抗性生物標誌物,或評估新的生物標誌物)。
  鑑於此,來自法國的Christos Chouaid 教授等人開展了一項前瞻性多中心研究,目的是評估晚期 NSCLC 再次活檢的可行性以及臨床效用。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的 lung cancer 雜誌上。
  該研究主要納入臨床醫生認為有重複活檢指標的晚期 NSCLC 患者。主要研究結果是該操作的成功率。次要研究結果是操作方式、新的生物學特性、操作的耐受性和臨床效用(治療變化)。
  該研究收集 2012 年 5 月至 2013 年 5 月,18 箇中心的 100 例患者(男性:44%,平均年齡:64.8 歲;PS0/1:88%,腺癌 89%,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50%;無初始生物學特性:16.4%)。
  19.5% 的患者不能再次活檢,25.6% 的患者提供的腫瘤細胞過少或沒有。30.4%(25/82)的患者重新活檢可指導治療。併發症不常見(2 例中度出血,1 例氣胸)。

  該研究表明,晚期 NSCLC 重新活檢是可行的,不良事件可以接受。因此需要對重新組織活檢,操作的選擇,取樣部位,和實驗室分析給出指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