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心理科 住院醫師 田超

  失眠是一種常見症狀,是焦慮、抑鬱障礙及其他精神心理疾病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據最新資料顯示,約25%成年人對睡眠感到不滿意,10%~15%的人稱有失眠症狀並伴有對白天功能的影響,6%-10%的人符合失眠症的診斷標準,其中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兩倍。

  失眠的危害

  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減弱;

  引起記憶力減退,頭痛;

  影響工作、學習和生活;

  導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經常失眠可引起大腦功能失調,分析、處理問題能力減退;

  經常失眠會使人過早衰老,縮短壽命;

  兒童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的生長髮育,長不高,智力差;

  是導致自殺傾向的危險因素。

  失眠應該如何治療呢?

  大多數人認為對於失眠的主要治療方式是服用安眠藥,但又擔心助眠藥物的不良反應,特別是依賴性,為此心裡非常糾結和痛苦。的確,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失眠的藥物治療應該是“小劑量按需給予”。另外,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導致藥物依賴或無意中的藥物濫用。

  其實“不吃藥,睡好覺”是可以做到的

  怎樣才能做到呢?'

  短期給予適當的鎮靜催眠、抗抑鬱、抗焦慮等藥物治療,同時通過睡眠衛生教育、睡眠限制、刺激控制療法、生物反饋療法、放鬆療法等非藥物治療手段,找回滿意的睡眠,然後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將藥物逐步減少直至停用,從而讓睡眠迴歸自然節律,真正做到“不吃藥,睡好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