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田飛鵬

  最近幾天陰雨低溫,出門診時臀上皮神經炎的患者顯著增多,由於症狀與腰椎間盤突出症、梨狀肌綜合徵容易混淆,趁夜再次複習一下這個病,與諸君共勉之。如有紕漏還望及時指出。

  臀上皮神經炎,亦稱臀上皮神經損傷。據統計,臨床上腰部急性軟組織損傷中,約有40-60%是臀上皮神經在走行中“移位”,中醫稱之為“筋出槽”,經手法治療配合藥物一般都可以取得滿意療效。

  解剖結構:

  臀上皮神經由腰1~3;的脊神經後外側支組合而成,臀上皮神經為第1~3腰神經後支之外側支,在股骨大轉子與第三腰椎間連線交於髂嵴處平行穿出深筋膜,分佈於臀部面板,一般不易摸到。穿出後的各支行於腰背筋膜的表面,向外下方形成臀上皮神經血管束,越過髂嵴進入臀上部分葉狀脂肪結締組織中,至臀大肌肌腹緣處隨著分層脂肪結締組織變成分葉狀結構,臀上皮神經也相應分成許多細支進入其中,支配相應部位的臀筋膜和面板組織。

  發病機理:

  運動時,尤其是身體左右旋轉、大幅度快速彎腰時,容易使神經在髂嵴下方一段損傷,發生解剖位置的細微變化,偏離原位形成“筋出槽”。並使神經本身及其周圍軟組織造成無菌性炎症。急性期患者出現急性充血、水腫;慢性者可出現神經本身的增粗、變大、鈍厚,同時出現周圍軟組織的纖維化、結締組織增生。

  大幅度彎腰及端坐時背部肌肉筋膜緊張,區域性張力增大,加重了對臀上皮神經的刺激,尤其是急性損傷者,可產生劇烈腰臀部疼痛,同時通過刺激脊神經後支傳入中樞造成反射性下肢痛,病人常感到腰及患側下肢串痛(疼痛一般不超過膝關節以下,以臀、髖、大腿內側為著)。

  臨床表現:

  絕大多數患者有腰臀部“閃”“扭”史,一側腰臀部疼痛,呈刺痛、痠痛或撕裂樣疼痛,急性期疼痛較劇烈,可有下肢牽扯樣疼痛,但多不過膝。彎腰受限,起坐困難,由端坐位改為直立位時,感覺腰部“用不上力”,多不能直接站起或坐下,多需攙扶方可起立。(個人覺得,臀上皮神經炎患者疼痛一般在腰的一側、並同側的髖部或下肢的串痛,很少同時伴有腰後正中的疼痛;而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除一般症狀,疼痛一般都包括腰後正中部分的疼痛。可以借鑑鑑別)。一般的,臀上皮神經炎患者健側下肢直腿抬高試驗陽性,但無神經根性體徵。

  治療:

  1、手法治療。

  2、外用非甾體類藥物+口服非甾體類藥物。

  3、區域性封閉治療。

  注意:

  1、避免熱敷,急性期患者熱敷可使症狀迅速加重。

  2、避免反覆按摩、按壓,可加重水腫、增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