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李溪

  臀上皮神經炎是因為臀上皮神經的損傷而造成嚴重的腰臀部疼痛,亦可以稱為臀上皮神經損傷。中醫學屬“筋出槽”範疇。它是臨床上常見的腰腿疼之一,主要症狀是腰臀部的疼痛。疼痛為鈍痛、痠痛或刺痛,並向患側臀下部及大腿放射,但多不過膝。彎腰、轉體、下蹲起立等動作使疼痛加重。以前我曾介紹了坐骨神經痛、腰肌勞損、急性腰扭傷、臀筋膜炎、股外側皮神經炎等引起的腰腿痛,為便於區別,這裡再把臀上皮神經炎講解一下。臀上皮神經是一感覺神經,由腰1、2、3脊神經後支的外側支所發出的一組面板分支,分佈於臀上部分面板。由於各支在行程中穿過堅厚的腰部肌層與腰背部筋膜,並跨過堅硬的髂骨嵴後,到達臀上部,因此臀上皮神經容易受到傷害。現代研究證實軟組織無菌性炎症反應產生的化學物質,刺激神經末稍而發生疼痛,反射性引起肌痙攣和小血管痙攣,軟組織供血不足,發生新陳代謝和營養障礙,由炎性反應變為炎性粘連或炎性纖維組織增生,攣縮變性的軟組織對小血管和神經末稍產生“嵌壓”作用。因此,當腰部軟組織發生急慢性損傷時,臀上皮神經往往受累。該神經發生損傷時,可引起神經及其周圍軟組織充血、水腫,甚至出血,日久可導致神經的變性反應,神經束呈梭狀增粗,從而出現神經痛症狀。因此腰臀部的急慢性肌肉勞損、肌肉筋膜炎、腰椎變行性病變、骶髂關節和髖關節的炎症都是引起臀上皮神經炎的誘因。

  臀上皮神經炎的臨床表現為患側腰臀部疼痛,呈刺痛,如撕裂樣,大腿後側可有放射痛,但疼痛不超過膝關節。急性期疼痛較劇烈,彎腰受限,起坐困難,由坐位改站位時需攀扶他人或物體,病人常訴疼痛部位較深,區域模糊,沒有明顯的分佈界限,檢查時可在髂嵴中點直下3-4cm處觸及“條索樣”硬物,壓痛明顯,有時麻脹感,這是臀上皮神經的出口處,是診斷此病的依據之一。直腿抬高試驗陽性,但不出現神經根性症狀。醫生檢查時可發現臀部的上部可有感覺過敏或者遲鈍。

  臀上皮神經炎易與臀筋膜炎混淆。臀筋膜炎也是臀部的疼痛,疼痛可放射到大腿,不過膝,但臀筋膜炎的疼痛以痠痛為主;臀筋膜炎也有臀部的壓痛,但壓痛較廣泛,不象臀上皮神經炎的壓痛點侷限;臀筋膜炎無臀上部的感覺過敏或者遲鈍。其次要與坐骨神經痛區別。坐骨神經痛的疼痛常放射到小腿和足背;坐骨神經痛有神經根刺激症狀,如咳嗽可引起腿痛;坐骨神經痛常有腱反射的異常和神經分佈區的感覺改變。也要與股外側皮神經痛鑑別。股外側皮神經痛的疼痛常在大腿的外側,不過膝;檢查時大腿外側有感覺的過敏或者遲鈍。最後要與慢性腰肌勞損區別。患者常有腰肌勞損的病史,如長期站立、搬運重物等;患者以腰疼為主,活動後減輕,勞累後加重;患者可有臀部疼痛,但很少放射到大腿。臨床上腰腿痛千變萬化,有時說出來容易,看出來難。有的臀筋膜炎患者就只有腰痛而沒有臀部疼;有的臀上皮神經炎患者而沒有臀部的感覺過敏和遲鈍;有的股外側皮神經炎患者只有膝關節處的疼痛等等。作為患者是無法知道自己患的是什麼樣的腰腿痛,就要去看醫生。因此醫生的臨床經驗在診斷不典型的腰腿痛患者時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損傷早期,病理變化可為可逆性,應用保守治療,如鍼灸、推拿按摩、封閉等均可收效。晚期病變發展到不可逆性時,上述保守治療往往難於奏效,必須採用外科手段,即軟組織鬆解術才能徹底消除病源而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