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種植科 副主任醫師 李洋

  拔牙,對本來就多病的老年人,往往是“撼動一齒,險象環生”。

  有觀察記錄顯示,拔牙時人體全身情況變化如下:

  1、血壓升高

  拔牙過程中,許多老人血壓明顯升高,有的收縮壓升高8千帕(60毫米汞柱),舒張壓升高4千帕(30毫米汞柱)。如果原來血壓就高,如此變化,就容易引起高血壓腦病或腦中風。

  2、心率加快

  拔牙老人常可出現心率加快,感到心悸、恐慌,特別那些原本對手術就恐懼的人,一打麻藥,器械一響,他那裡就心慌的不得了啦,往往影響醫生操作。

  3、心律失常

  幾乎1/3的人有心律異常改變。儘管以竇性心動過速、竇性心動過緩多見,並不致影響操作,可也有出現早搏、房顫或原來房顫加劇的,病人有明顯的自覺症狀,讓醫生無法再繼續下去。有些心律失常者甚至在拔牙後一段時間仍不能恢復正常。

  4、心電圖異常

  有人在心電監護下拔牙發現,老人拔牙還可誘發心肌缺血性心電圖改變,甚至在完成拔牙後5分鐘,心電圖仍不能恢復正常。

  5、心絞痛發作

  有些老人在拔牙過程中發生了心絞痛,表現為恐懼、憋悶、心前區劇痛、面色蒼白、冷汗,甚至頭暈、意識模糊,致使拔牙不能繼續,只好立即搶救。

  老人拔牙,應採取以下對策避免危險發生:

  1、精神放鬆

  精神緊張是誘發潛在危險的因素,緊張可使人血壓升高、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所以,拔牙前病人不可過於緊張,病人家屬也可作些思想工作,打消病人的顧慮,使其精神放鬆。拔牙前病人應充分休息,也可適當服用安定、魯米那等鎮靜劑和心得安等藥物,有助於消除精神緊張。

  2、充分麻醉

  疼痛是使拔牙險象環生的危險因素,可使42%的人血壓驟升,55%的人心律失常。目前認為利多卡因區域性麻醉效果好,基層醫院也應用利多卡因代替普魯卡因進行麻醉。在充分麻醉後,完全可以達到無痛拔牙,止痛作用維持時間較長,比較安全。

  3、縮短拔牙時間

  拔牙時間超過5分鐘,多會引起病人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心律失常、心肌供血不足。所以,要拔牙的老人應儘量請技術熟練的醫生操作,以縮短拔牙時間。如果需要拔的牙較多,可分次拔,病人不可圖省事,要求醫生一次拔完。拔牙過程中老人如有不適的感覺,應及時告訴醫生,以便採取防治措施。

  4、心電監護

  術前病人應作全面檢查,對心功能有個準確評估。心功能較差或素有心臟病的病人,應向醫生申請心電監護,避免意外發生。病人和醫生不要存僥倖心理、圖省事,而免掉心功能檢查。

  5、高齡老人更要慎重

  80歲以上的老人對拔牙的耐受力更差,出現危險的機會更多,是否需要拔牙,要權衡利弊,必要時可向醫生作詳細諮詢,充分考慮後再作決定。如必須拔牙,需由家屬陪同去醫院,以免拔牙後,或歸途出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