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洪傑

  尿失禁是在清醒狀態下尿液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的一種疾病,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女性和老年人為多。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鍼灸科洪傑西醫學根據發病原因分為真性尿失禁、假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及先天性尿失禁4類;根據臨床表現分為壓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反射性尿失禁、無阻力性尿失禁及充溢性尿失禁5類。中醫學認為本病多由於病後氣虛、勞傷、老年腎虧等,使下元不固、膀胱失約而致。其他如創傷瘀滯下焦、溼熱下注積於膀胱等亦可致尿失禁。

  西醫辨病

  1、真性尿失禁

  膀胱或尿道感染、結石、腫瘤和結核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尿道括約肌弛緩或麻痺造成膀胱失去貯尿功能,有尿即排,類似尿頻。

  2、假性尿失禁

  下尿路梗阻(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或腫瘤等)或膀胱逼尿肌無力、麻痺(先天性畸形、損傷性病變、腫瘤與炎症病變等導致調節膀胱的下運動神經元損害),造成膀胱過度膨脹、內壓升高致尿流被迫溢位,又稱“溢位性尿失禁”。

  3、應力性尿失禁

  由於尿道括約肌鬆弛而致的尿失禁,也可見於妊娠子宮壓迫、產傷、盆腔腫瘤壓迫等。

  4、先天性尿失禁

  可見於各種先天性的尿路畸形等。

  5、壓力性尿失禁

  多見於功能性尿道括約肌鬆弛,當腹壓驟然增加時,如在用力咳嗽、打噴嚏、大笑、行走或跑步時,少量尿液不自主溢位。臨床根據症狀程度分為三度:I度:咳嗽、大笑、打噴嚏、劇烈活動時發生尿失禁。II度:站立、行走、屏氣等輕微用力時或由坐位站起時即可發生尿失禁。III度:尿失禁與活動無關,臥位時亦可發生尿液不自主溢位。

  6、無阻力性尿失禁尿道括約肌麻痺,尿道阻力完全喪失,膀胱內不能儲存尿液,患者在站立時尿液全部由尿道流出。

  7、反射性尿失禁完全的上運動神經元病變引起,排尿依靠脊髓反射,患者不自主地間歇排尿(間歇性尿失禁),排尿沒有感覺。

  8、急迫性尿失禁主要特徵是強烈的、不能控制的尿頻、尿急等症狀。患者經常有“必須馬上去廁所,但還沒到門口就尿出來了”的感覺。其病因較複雜,大致可分為兩類:①神經源性尿失禁主要是由於脊上神經系統病變(腦血管疾病、腦腫瘤、腦外傷以及帕金森病等)引起的逼尿肌反射亢進,一旦括約肌神經損傷或疲乏,不能抵抗逼尿肌反射產生的壓力,即可導致急迫性尿失禁;如大腦皮層感覺中樞功能完全受損,這類抑制性反應也將消失,從而更加重尿失禁的症狀。②非神經源性尿失禁主要是由於膀胱內病變繼發引起的,包括膀胱感染、結石、腫瘤、結核、異物、前列腺增生、間質性膀胱炎等刺激,增加膀胱的敏感性,引起逼尿肌的不穩定性收縮,從而產生尿失禁。

  9、充溢性尿失禁下尿路有較嚴重的機械性(如前列腺增生)或功能性梗阻引起尿瀦留,患者的膀胱呈膨脹狀態,當膀胱內壓上升到一定程度並超過尿道阻力時,尿液不斷地自尿道中滴出。

  中醫辨證

  在清醒狀態下尿液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或因咳嗽、噴嚏、大笑、高聲呼叫、行走、跑步、受到驚嚇或聽到滴水聲時,小便自行流出。

  1、腎氣不固

  小便失禁,尿液清長,因冷加重,腰膝痠軟,兩足無力,舌質淡、苔薄,脈沉弱。

  2、脾肺氣虛

  小便失禁,尿意頻急,氣短懶言,身重乏力,舌胖大,脈沉緩。

  3、下焦瘀滯

  小便失禁,小腹脹滿隱痛,有陰部外傷史或陰部手術史,舌質暗或有紫斑、苔薄,脈沉澀。

  鍼灸治療

  治法

  益氣補腎,通絡化瘀,針法灸法並用。

  主穴

  腎俞、膀胱俞、三陰交、中極透曲骨配穴、腎氣不固加氣海、命門;脾肺氣虛加肺俞、脾俞、足三裡;下焦瘀滯加委中、太沖。

  按語

  久病多虛,鍼灸主穴膀胱俞配腎俞補腎氣,強膀胱;膀胱俞配中極為俞募配穴法,可調理腎與膀胱氣機,增強膀胱對尿液的約束能力。久病多瘀,中極透曲骨為區域性取穴,調和氣血,配三陰交通絡化瘀。配穴加氣海、命門益氣固本;加肺俞、脾俞、足三裡補益肺脾,中醫認為肺為水之上源,脾能運化水溼,此為培土生金法;加委中、太沖行氣化瘀。

  1、壓力性尿失禁,藥物治療通常療效不顯著。中醫認為是因為腎氣虛,中氣下陷導致,治療時多采用補益腎氣,提升中氣為主。鍼灸並用往往療效更好。

  2、多飲水能夠促進排尿反射,並可預防泌尿道感染。如無禁忌,可囑患者每日攝入液體量2000ml左右。但應在入睡前限制飲水,以減少夜間尿量。

  3、指導患者進行骨盆底部肌肉的鍛鍊,以增強控制排尿的能力。訓練間斷排尿,即在每次排尿時停頓或減緩尿流,以及在任何“尿失禁誘發動作”,如咳嗽、彎腰等之前收縮盆底肌肉,從而達到抑制不穩定的膀胱收縮,減輕排尿緊迫感和溢尿。

  4、肺氣腫、哮喘、支氣管炎、肥胖等,都可引起腹壓增高而導致尿失禁,應積極治療該類慢性疾病,改善全身營養狀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