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張維

  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是臨床常見的一種尿控制障礙,多發於45歲到55歲之間的女性。對女性的生活質量,特別是社交能力產生一定的影響。    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特點就是在腹壓增大的時候,比如說打噴嚏,咳嗽啊或者運動的時候會產生不自主的漏尿。比如說看到公交車來了,用力追車,一使勁,尿漏出來了。在公共場合是令人非常尷尬的一種現象。雖然說這個病並不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但對人的生活影響確實非常的大。那麼在這個章節當中,我們就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問題進行一定的講解和探討。

  首先分析一下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危險因素,可以理解為它的病因。第一個是年齡。那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發病率也是逐漸的增高,高發年齡是45到55週歲。另外一個就是生育的次數,多產婦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比較常見。第三是自然產的產婦比剖宮產的產婦出現壓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性也會更加的大一些。然後盆腔的臟器脫垂也會影響到排尿功能。還有一個就是比較常見也非常重要的一個危險因素,就是肥胖,體重的增加可以使腹壓增大,會增加尿失禁的風險性。其他還有一些危險因素,比如說子宮切除、吸菸、高強度的體力活動等等,都是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危險因素。

  那麼有關這個病的生理機制,現在認為就是我們的骨盆底有相關的肌肉支撐呃尿道和膀胱,這組肌肉我們可以理解為是一個吊床。就像我們野營的時候吊在兩棵樹之間的吊床,是一個網狀的,起承託作用的構造。因為某種原因,這個吊床出現了鬆弛,不能對膀胱進行很好的承託,也不能對近端的尿道進行很好的控制,這個時候腹壓一旦增大的話,尿就憋不住了,就會出現女性壓力性的尿失禁。

  西醫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有手術療法和非手術療法兩種。非手術的療法,可以做骨盆底肌肉的功能訓練。盆底肌肉功能訓練簡單易行,在家裡也可以做。比如說我們深吸一口氣,把肛周肌肉收縮,收縮五秒以後,放鬆,放鬆五秒以後再收縮,這樣迴圈往復,可以3到5分鐘做一組,每一次可以做五組到六組,一天兩次。這樣做的目的是鍛鍊吊床上的各個肌肉,時間長了以後,已經鬆弛掉的吊床就重新又有勁了,就可以把盆底控制住,尿失禁的預防和治療應該說是非常的有意義的一個方法。其他的方式還有比如說控制體重,戒菸,避免過度的勞累,這些都是非手術的方法。當然對於女性壓力性尿失禁還有其他一些藥物可用,如果使用藥物不能夠有良好的控制,另外考慮到患者的選擇,比如說我有點漏尿,我覺得非常的尷尬,我一天也容忍不了,那也可以選擇手術治療。那麼手術治療就是對盆底吊床肌肉進行修復,恢復吊床肌肉對於膀胱和尿道的控制。當然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也有一定的併發症,這裡對於它的併發症我們就不詳細介紹了,大家有相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搜尋。

  在這裡我們要介紹有關鍼灸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一些方法。鍼灸是中國醫學的傳統療法,在臨床上我們發現因為壓力性尿失禁經常發生於中老年的女性,這個階段的女性往往氣虛的表現比較明顯,氣虛無力,不能夠承託尿道,所以出現尿失禁。這個時候我們採取補氣溫陽的方法,來增強膀胱的氣化功能,可以有效的緩解尿失禁的症狀。所用的方法主要介紹一下艾灸。在這裡我簡單的介紹兩個艾灸的穴位,一個是關元,位於臍下三寸,另外一個是氣海,位於臍下一寸半。在這些穴位採用隔姜或者是隔鹽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溫補腎陽,補腎納氣,增強膀胱氣化,達到緩解尿失禁的作用,另外腎俞、關元俞、膀胱俞這幾個背俞穴艾灸的方法,也可以起到良好的療效。所以大家不妨採用這個保健灸的方法,如果出現尿失禁的話先自行治療,然後再配合上生活方式的改善。

  在艾灸的基礎上,針刺對於女性壓力性尿失禁具有很好的效果。可以有效較少漏尿的次數,改善患者的尿控制能力。常用穴位有八髎穴、腎俞穴等。當然,針刺治療必須到正規中醫醫院,由專業醫生來完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