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衛國

  壓力性尿失禁是指當腹壓突然增加時(如咳嗽、噴嚏、大笑、提取重物或體位改變時),排尿失去控制,尿液不自主地逸出。國內統計約有10~40%的婦女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現象,並隨年齡的增長髮病率不斷升高,近年來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

  壓力性尿失禁的主要發病原因為盆底解剖結構及位置的改變,即內括約肌功能缺陷和尿道高度移動性。而從年齡方面分析,幼年與青年患者多為盆底先天性發育不良引起;中年患者則由於營養不良、疾病致體質衰弱或多次分娩使盆底和陰道肌肉鬆弛引起;老年患者多由於女性激素減退使盆底肌肉萎縮。

  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患者常合併膀胱膨出、陰道及子宮脫垂。

  通過膀胱尿道造影發現膀胱尿道角消失,尿道傾斜角增大,膀胱頸部呈漏斗狀並且下垂,可瞭解尿失禁情況。根據造影可將壓力性尿失禁分為三型,Ⅰ型者尿道后角消失,尿道傾斜角正常;Ⅱ型者尿道后角消失,尿道傾斜角增大;Ⅲ型者腹壓增加時膀胱頸部及後尿道開放,並下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